A股要留住“80后”“90后”
2014-09-18    作者:吴黎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无论是在中国普通老百姓还是股民那里,中国股市似乎都没有什么好名声:撇开那些类似“奔驰进去,自行车出来”之类的调侃不谈,年轻人,尤其是“80后”、“90后”,似乎对A股市场并没有什么兴趣。中登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即使在经历了幅度不小反弹之后,截至9月5日,沪市和深市的有效账户数分别为6896万户和6744万户,期末持仓A股的账户数则分别为2862万户和2376万户,休眠账户数则分别高达2108万户和2128万户。
  这些数字意味着什么?截至2009年底,A股的期末有效账户数为1.2亿户,也就是说,近5年来,A股的有效账户数目增长不足2000万户。从年龄结构来看,2009年底,20岁至30岁、30岁至40岁和40岁至50岁的有效账户数量占比分别为19.88%、30.77%和26.03%(这也是有效账户数量占比最高的三类),而到了2013年,这个比例变成了15.98%、27.88%和28.09%。考虑到总的有效账户增长和5年来的年龄结构变化,显然,20岁至30岁和30岁至40岁阶段,相当一部分“80后”和“90后”并没有进入或者正在离开中国股市。简单地说,就是年轻人正在远离A股,中国股市正面临“后继无人”的尴尬。
  相比之下,截至今年6月底,推出仅9个月的余额宝用户数量就已经达到了1.24亿。考虑到余额宝在年轻人尤其是“80后”和“90后”中的流行程度,中国年轻人的投资喜好不言而喻。对于年轻人来说,这一选择无可厚非:中国股市向来名声不佳,宏观经济再好,也不能持续稳定地提供回报,再加上整个市场违法成本低廉,上市公司存在种种问题,远离股市而选择更为稳定的投资场所比较明智。
  对于A股市场来说,这真是一个糟糕的消息。整个市场的存量资金总是有限的,没有新的投资者进场,从长远来看,整个市场的活力会逐渐丧失。而即使是从风险承受能力的角度来看,尽管大多数“80后”和“90后”可供投资的资产不多,但仍是风险承受能力比较高的群体,如果现在不能吸引这些投资者进场,又有什么理由可以期待他们在年纪更大、理财风险承受能力更低的时候进入股市呢?
  “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这句话没有错,问题在于,如果股市无法为大多数的长期投资者提供稳定的回报的话,考虑到投资股市所付出的成本(时间、精力等),潜在的年轻股民很有可能选择更为方便、稳妥的理财方式:货币基金、银行理财等等。实际上从过去几年这两类产品规模的迅速扩张来看,似乎也在印证着这个猜测。
  年轻人拒绝进入A股,说到底,还是回报的问题。今年7月以来,A股持续反弹,沪指连创新高,“牛市”的呼声高企。再加上市场无风险利率中枢下行,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A股市场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在市场出现持续赚钱效应的这个时点,也是吸引年轻投资者进场的最好时机。而这仅仅是第一步,对于A股市场来说,想要留住这些年轻的投资者,只有更透明的信息披露、更高的违法成本、更完善的公司治理和更好的股东文化,才能把他们“留下来”——这也是A股市场的未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A股回落 深蹲仍是踏空回补良机
· 低开高走显强势 双重动力助力A股
· 翻翻小盘滞涨股 可捡几个"苹果"
· 经济要“调结构”,股市更要“调结构”
· “阿里巴巴们”倒逼A股改革
 
频道精选:
· 【思想】新国九条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2013-06-14
· 【读书】教你大数据时代如何创业 2014-09-17
· 【财智】资金面承压 A股料陷2300点拉锯战 2014-09-17
· 【深度】公积金改革仍止步于纸面 最大困难在于利益调整 2014-09-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