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资金面双重承压致沪指大跌1.82%
机构态度趋向谨慎,A股屏息静待央行决断
2014-09-17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16日,A股大幅收跌。上证综指在午后创出本轮反弹新高2347.94点后一路走低,击破2300点,并创今年3月10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创业板指更是大跌逾3%,失守1500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42.58点,跌幅为1.82%。
  在业内人士看来,A股16日的暴跌,主要同近期下行的经济数据有关: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超预期下滑至6.9%,为2009年一季度以来低点,且主要行业普遍下跌;8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2亿美元,同比下降14%。16日晚间发布的用电量数据则显示,8月用电量同比降1.5%,为18个月来首次负增长。
  中金公司表示,维持三季度GDP同比增速放缓至7.3%的预测,四季度GDP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政策平衡稳增长和调结构的难度加大,经济增速放缓加大政策放松压力,在定向宽松之外,全面降准或降息的可能性进一步提高。
  除了宏观基本面之外,A股市场还面临沉重的资金面压力。稍早之前,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11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交所5家,深交所中小板1家、创业板5家。市场担忧,考虑到此前“打新”的火热局面,届时新股的集中上市将再度引发A股市场短期波动。另一方面,考虑到月底银行业的季末揽存等惯例,9月下半月市场整体的资金面将不容乐观。
  沪指暴跌令A股市场气氛骤然紧张,机构对于A股后续的走势也产生了巨大分歧,总体来看,态度大多转向谨慎。申银万国当天发布的策略报告称,“悲歌已在远方响起,理性者应该撤退”,并表示“风险的累积终将在未来带来一次5·30那样的悲剧”。安信证券也表示,考虑到经济失速和主动信贷创造的结束,对股票市场的看法转向谨慎。有“死多头”之称的国泰君安则表示,牛市的车轮已经滚滚而来,新一轮改革将把熊市彻底埋葬。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当前市场对于全面降息或者降准等货币宽松政策有着较强预期,但当前政府比较喜欢将稳增涨和调结构的手段结合在一起,因此后面更有可能的还是继续定向降息和定向降准。市场上涨动能已略有衰竭,结构上也出现分化。股指期货市场逐渐谨慎,上证已先于深证调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沪指重挫1.82% 失守2300点
· 股市巨量杀跌 沪指跌近2%
· 沪指"由涨入震"背后凸显三大信号
· 沪港通临近 沪指创15月新高
· 三利好助沪指再创新高 二次上攻或将启动
 
频道精选:
· 【思想】上市公司要戒掉政府补贴瘾 2013-06-14
· 【读书】小米的市场"风暴效应"为什么能持久? 2014-09-16
· 【财智】数据冷VS心态暖 "结构牛"继续跑 2014-09-16
· 【深度】公积金监而不管:遭层层掠夺现流失黑洞 2014-09-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