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关注]“假日办”遭吐槽 假日制度安排应倾听民意
2014-09-17    作者:记者 明航/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报道,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于近日正式撤销,其全部职能并入新设机构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之中。这意味着,运行14年的“全国假日办”被正式撤销。
  网民认为,假日制度安排应多听取民意,撤销假日办可谓顺势之举,不论是民间,还是国家政策,都在从“黄金周”向带薪休假转向,这需要从顶层设计入手,以更强力的组织保障予以推进。换汤后更要换药,应多措并举促进国内旅游业健康发展,满足人们的旅游刚性需要。

  “假日办”遭吐槽

  当“假日办”被撤销的消息传来,网上一片“普大喜奔”,很多网友感叹:“这个机构终于被撤销了”。
  网民“钝钩刀砍树”认为,在中国,最不缺的就是“办”——假日办、拆迁办、……这也办,那也办,结果是:什么都不办!
  网民“乾坤正泰”指出,前几年,没有这个机构,假期安排得挺好,全国没有挑刺的。有了这个机构,人们好像不买账。鄙人认为,其职能有人去做,把全国人的放假意愿表现出来,让大多数人满意就够了,这样的机构没有更好,免得机构臃肿。 
  网民“罗争光”表示,吐槽和斥责背后,无非都是因为近年来的全国放假安排存在太多不切实际的问题。这些问题虽然可以用“众口难调”“综合考虑因素多”“权衡利弊”等诸多理由来辩解,但有一点却无法推脱:闭门造车、不接地气,没有真正听取公众的意见——即使2014年放假安排提前公布了征求意见的方案,但三个备选方案都颇受质疑。

  带薪休假成趋势

  也有网民表示,“全国假日办”这些年也并非一无是处。它最大的贡献在于引起社会对“休假权”的更多认知。
  网民“罗争光”称,《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印发以后,民众的“带薪休假”期待有了时间表。2014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将带薪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作为劳动监察和职工权益保障的重要内容,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快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这项制度的落实,显然需要成立更高层级的管理机构来统筹、协调,“全国假日办”这一会议机制,自然也到了“说再见”的时候。 
  网民“堂吉伟德”表示,从“协调”变为“联席”,旧的机构被新的机制替代后,不但级别和规格更高,在思路上也更加综合而全面。由单纯的假日旅游向承担五大功能的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转变,不但释放出积极的改革信号,也落实了推进改革的实质性举措。
  网民“蔡继明”认为,不论是民间,还是国家政策,都在从“黄金周”向带薪休假转向,因此,撤销“假日办”,成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也是顺应这一变化。

  旅游需求有待回应

  网民认为,机构调整的目的是为了满足人们的旅游需要,换汤后就要换药,应积极落实带薪休假,解决好以前“拥堵式休假”带来的连锁问题,促进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网民“王青松”表示,在“黄金周”走过15年后,一窝蜂似的“拥堵式休假”已经远远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需要,而由其所引发的人流过于集中、交通拥堵、景区不堪重负等连锁问题,也越来越成为公众“不能承受之重”。同时,旅游产业过度依赖“门票经济”的单一发展模式,公众对多元休假方式的新期盼,传统节日如何能优化休假安排等问题能否顺利解决好,才是此轮变革真正的看点。
  网民“岚风殇”认为,要想促进国内旅游业发展,关键要做到三方面工作:一是国内景区门票价格必须大幅度下降。二是恢复五一黄金周或增加带薪休假天数。三是增强服务和安全两大意识,重点关注饮食卫生问题,兼顾景区卫生和控制景区食品价格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全国假日办14年后被撤销 国务院旅游联席会议办接棒
· 带薪休假如何才能落地
· 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障碍在哪里
· “假日经济”思维需改变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
 
频道精选:
· 【思想】上市公司要戒掉政府补贴瘾 2013-06-14
· 【读书】小米的市场"风暴效应"为什么能持久? 2014-09-16
· 【财智】数据冷VS心态暖 "结构牛"继续跑 2014-09-16
· 【深度】公积金监而不管:遭层层掠夺现流失黑洞 2014-09-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