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报告:卫宝等沐浴露均含可疑抗菌剂
2014-09-16    作者:    来源:《消费者报道》
分享到:
【字号

  入秋以来,暑热难挡。当你忙碌了一天,最希望的就是回家洗个澡,摆脱一身的黏腻汗水。然而,8月一则舒肤佳含致癌物“三氯卡班”的报道引起了大家对沐浴液安全性的关注。到底三氯生、三氯卡班这两种抗菌剂是否有害?他们含量又是多少呢?

  2014年8月,《消费者报道》选择了卫宝、舒肤佳、六神、大宝、滴露、OLAY、力士、万宁、屈臣氏、简约组合10个品牌的沐浴露,进行抗菌成分、清洁有效物、pH值、防腐剂、可能致癌物丙烯酰胺等指标的测试。

  检测结果显示,有三款沐浴露检出最近备受关注的三氯生和三氯卡班抗菌成分,其中卫宝三氯卡班含量是舒肤佳的2倍多。而这两种抗菌剂的安全性与杀菌功效一直遭到质疑。

  3品牌沐浴露检出三氯生与三氯卡班

  舒肤佳的抗菌日化护理用品切合了大众对卫生的追求。今年联合利华旗下以“对抗变异细菌”功能为卖点的卫宝也强势进入市场。此次送检的10品牌沐浴露中,万宁、舒肤佳和卫宝三款产品,均在产品成分表中都标注了其添加的抗菌剂。根据2007年版《化妆品卫生规范》,三氯生在化妆品中最大限值为0.3%,而三氯卡班的最大限值为1.5%。

  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的检测结果显示,万宁添加的抗菌剂三氯生为0.29%,临近标准限值0.3%;卫宝和舒肤佳添加的三氯卡班,分别为0.016%和0.0071%,均远低于标准限值1.5%。

  检测结果虽符合标准,但这两种抗菌剂的杀菌功效与安全性一直遭到质疑。早在2007年,密歇根联合其他大学的研究人员对30项有关抗菌肥皂使用的研究数据进行收集编制。研究结果显示,包含三氯生的肥皂和普通肥皂相比,其抑菌效果并没有什么不同。

  2014年4月,医学界权威学术刊物《柳叶刀》刊登了来自德国的Diener教授进行的临床试验,对比三氯生涂层的普迪思可吸收缝线和无涂层的普迪思缝线,在进行腹腔缝合后手术部位感染的情况。该试验结果表明,三氯生涂层的普迪思手术缝线并不能降低术后感染发生率。

  FDA的网站也声明:“对于抗菌肥皂和沐浴露,本部门目前还未有证据证明在其中发现的三氯生比普通的肥皂和清水更有效。”

  对此,三家企业并未对是否修改配方作出明确回应。但舒肤佳和卫宝的相关负责人曾向媒体表示将修改配方,不再添加三氯卡班。

  抗菌剂安全性悬而未定

  继2012年舒肤佳等品牌抗菌皂被曝安全性及有效杀菌性存疑后,2013年12月16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FDA”),发布了一份《验证抗菌肥皂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提案》:要求抗菌皂和抗菌沐浴液制造商提供证据以证明其产品长期使用是安全的,并且比普通肥皂和水在预防疾病、防止一些感染扩散方面更有效。照此提案,若生产商未能证明产品的安全性及效用,产品即须重订配方或重贴标签,才可在市场出售。

  这项提案已于今年的7月16日结束了公众意见征询阶段,进入了为期一年的生产商举证环节。议案最终的结果,将会决定三氯生与三氯卡班在家庭清洁剂中的使用命运。

  三氯生与三氯卡班作为一种广谱的抗菌剂,被广泛运用于沐浴露、牙膏等日用化学品之中,一直相安无事。直至2005年,英国媒体发布了一则新闻:三氯生、三氯卡班跟自来水中的氯结合,可变成致癌物“氯仿”。结果马上引起消费者的恐慌及抵制。

  然而随后,这一发现的研究者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Dr.Peter Vikesland,却向媒体明确表示:他从头到尾都没有说“三氯生跟自来水相遇后,会反应生出氯仿”。只是在研究中发现,在含有高剂量氯气的自来水中,可能会与三氯生发生反应,生成氯仿。但是,这种观察到的现象并不常见,也不一定在这样的条件下就会轻易生成氯仿。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的研究员应光国也表示:“实验室操作的是相对浓度较高的模拟实验,就会产生浓度高的副产物。但实际生活,自来水当中氯气与三氯生的浓度并不高,很难形成反应条件,生成氯仿。”

  但他补充,这两种杀菌剂被广泛运用于家庭清洁剂中,对水生生物及饮用水源安全造成威胁,是目前一类广泛关注的新型污染物。

  虽无致癌之忧,但FDA新药办公室副主任桑德拉?科韦得称,动物实验的数据表明,日常生活中常接触一些抗菌皂所用的活性抗菌成分如三氯生和三氯卡班,可能产生激素方面的副作用。美国内分泌学会(成员包括荷尔蒙系统专业医生与科学家),他们早在2010年就对三氯生予以高度关注,因为这种物质可以改变睾丸素和雌激素这样的生殖激素和甲状腺技术水平。

  台湾化妆品成分专家林志青表示,抗菌诉求并不具有特别的吸引力,所以如果产品上没有标示其含有抗菌成分,一般情况下是没有添加的。据此本刊建议消费者如果介意可选择不含这两种抗菌成分的清洁用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上市公司要戒掉政府补贴瘾 2013-06-14
· 【读书】小米的市场"风暴效应"为什么能持久? 2014-09-16
· 【财智】各方形成多头合力 改革红利推动A股走牛 2014-09-15
· 【深度】公积金监而不管:遭层层掠夺现流失黑洞 2014-09-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