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冲刺整体上市力争年内集团挂牌
2014-09-16    作者:记者 刘振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借助中期业绩发布会,光大银行进一步披露了光大集团的改制进程。光大银行行长赵欢表示,光大集团下一步会积极做好资产评估、股东变更审批、公司章程制定等相关工作,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将争取在年底前挂牌。在此基础上,争取实现整体上市。
  此前的7月7日,光大集团拿到国务院批复的改革重组细化实施方案。根据国务院批复的方案,光大集团将由国有独资企业改制为股份制公司,重组后的“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将由财政部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设立。
  谈及重组对光大银行的影响,赵欢表示,光大集团的改革重组将对光大银行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改革重组后,集团的经营规模和综合实力将得到全面提升,作为拥有全牌照的金融控股集团,集团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作为集团内的最大企业,光大银行可以搭上集团快速发展的便车,分享集团未来发展所带来的种种机遇和便利。同时,光大银行可以共享集团更大的协同效应。
  随着光大集团集齐金融全牌照,光大银行也将获得更大的协同优势。“改革重组后,光大集团将由“邦联制”变成“联邦制”,下属企业关系将更为紧密,业务联动将得到加强,光大集团及光大银行在市场上的整体竞争力也会不断提升。借助于集团的金融控股平台,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光大银行可以更好地利用集团下属企业的联动机制,实现与集团下属企业客户资源、信息渠道等的共享,从而充分发挥集团各企业间的协同效应。”赵欢称。
  赵欢表示,改革重组后,随着光大集团综合实力的增强和融资能力的提高,特别是未来光大集团实现整体上市后,将有利于光大银行进一步拓展资本补充渠道,在必要的情况下,也可以直接得到大股东光大集团的资本输入,从而有利于光大银行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有分析师认为,随着光大集团筹谋整体上市,将进一步提升光大银行的估值水平。截至2013年底,光大集团总资产约2.6万亿元,全年实现税前利润约370亿元。而光大银行2013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67亿元。这一组数据表明,光大银行对光大集团整体的利润贡献度很高。平安证券指出,重组短期内未对光大银行经营产生影响,如果未来几年整合打通银行与集团旗下保险、券商、租赁、PE之间的业务链条,有望对光大银行业绩形成实质推动。这将促使光大银行的估值有一定吸引力。
  目前,光大集团整体上市的悬念在于,光大集团旗下A股就有光大银行与光大证券两家上市公司,未来整体上市将采取何种路径?是吸收合并还是继续保留子公司上市地位?
  有券商人士认为,“平安模式”很可能被光大集团借鉴。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后,选择保留深发展上市地位,将其更名为平安银行,使其以中国平安子公司的身份继续上市。光大集团将保留光大银行的上市地位,并通过引资扩股等方式继续做大做强。同时,光大证券的上市地位也很可能保全,证券业务也将保持相对独立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光大集团股份年底前挂牌 发力整体上市
· 光大银行中期盈利158.72亿元
· 光大“乌龙指”事件的法治得失
· 集团重组改革方案获批光大金控年内或正式挂牌
· 光大集团股改方案获批金控成型
 
频道精选:
· 【思想】上市公司要戒掉政府补贴瘾 2013-06-14
· 【读书】日航重生的主要原因 2014-08-15
· 【财智】各方形成多头合力 改革红利推动A股走牛 2014-09-15
· 【深度】公积金缴存“肥瘦不均” 成垄断国企“隐性福利” 2014-09-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