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水“瞄准”阿里 投资者称“威胁”不足为惧
2014-09-16    作者:记者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阿里巴巴赴美路演之际,美国做空机构浑水创始人卡森·布洛克(Carson Block)已悄悄地将枪口对准了它。布洛克在巴鲁克学院公开表示:“如果阿里巴巴想欺骗投资者,也是绝对有可能的。”此言一出,立刻有敏感的投资者将浑水和阿里巴巴联系在一起,认为布洛克的言论意味着浑水很有可能已经“瞄准”了阿里巴巴。
  布洛克的浑水公司以做空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而知名。此前,浑水已经成功做空了东方纸业、绿诺科技、多元环球水务和中国高速传媒等四家公司,并针对其他多家中概股公司发布了质疑报告。布洛克表示:“中国的股票欺诈就像硅谷的科技公司那样,遍地都是。”他认为投资者应该重新审视阿里巴巴的IPO的定价,不过他并没有给出阿里巴巴造假的具体证据。
  对于布洛克的言论,多数投资者表示,其言论对阿里不会构成威胁,从目前阿里路演期间华尔街的反应看,阿里IPO前景一片大好,上市后仍有可能继续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一位参加了阿里路演的投资者介绍,在路演期间,马云回答了众多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这些问题几乎都围绕着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展开,并涉及阿里巴巴今年展开的多笔交易,包括入股恒大足球俱乐部,以及多家文化产业公司。除此之外,沟通的内容还包括阿里巴巴的公司治理问题,以及该公司的高速增长能否持续。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卡尔·理查东耐(Carl Riccadonnae)则表示,阿里巴巴向全世界展示了什么是真正的中国价值和中国模式,并认为这种新的模式将延伸到全球。
  根据阿里巴巴公布的最新IPO材料,公司发行价定在每股60到66美元之间,预计募资超过210亿美元,将成为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IPO。值得注意的,根据阿里公布的发行价估算,目前阿里的最高估值仅有1698亿美元,远远低于此前市场平均给出的2000亿美元。对此,多数华尔街人士认为,目前的发行定价主要是为了取悦机构投资者,防止陷入当年Facebook因定价太高而面临的尴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阿里巴巴们”倒逼A股改革
· 阿里巴巴或上调IPO定价区间 马云将成中国首富
· 阿里巴巴在美认购火爆 本周将正式登陆纽交所
· 阿里巴巴路演开局火爆投资人与媒体争相追逐
· 中投入股阿里两年赚四倍的启示
 
频道精选:
· 【思想】上市公司要戒掉政府补贴瘾 2013-06-14
· 【读书】日航重生的主要原因 2014-08-15
· 【财智】各方形成多头合力 改革红利推动A股走牛 2014-09-15
· 【深度】公积金缴存“肥瘦不均” 成垄断国企“隐性福利” 2014-09-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