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牛市来了吗?
来自普通股民的声音
2014-09-16    作者:记者 乌梦达 王秀琼 王攀 郭信峰 张正富/北京 广州 海口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眼下,45岁的广州股民章翔正在思考一个问题:该不该把房子卖了,重新“杀入”股市?“我坚信,一个历史性的机会正在到来,不该错过。”目前在一家事业单位任部门负责人的他说。
  2004年,章翔用5万元开启了自己的股市历程,那笔钱占当时全家现金财富的一半。这只股票他到现在都还没有抛出,现价在30万元左右。在股市摸爬滚打十年,章翔自认为是中国股民群体中不多见的“价值投资者”。
  牛市来了吗?章翔自有一套看法:“牛市你选错了股票,一样赔钱,熊市好几年了,一样有人从股市上赚钱,单纯讨论牛市还是熊市,意义不大。”可他又接着说,“股市都熊了7年了,人生能有几个7年?它该翻身了。”
  章翔逐一分析:首先,美国和日本的经济并不比中国出色,但它们就没有摊上这么烂的股市;其次,中国经济确实在发生变化,能够支撑牛市的到来;最后,中国房地产市场风光不再,大笔资金正在选择出路,股市无疑是最佳选择。
  年近五旬的王素是内蒙古一个小城市的事业单位职工。同样在2007年入市的她曾以为自己很冷静,“在股市里涮涮,赚点快钱就出来”。这一“涮”的结果,是30万元的本金赔了一半。
  2007年5月,看身边的人纷纷炒股炒基金,王素试着投了5万。3个月,账户上多了5000多元。一兴奋,王素搜出家里的存折,凑了30万元买了基金和股票。那时,沪指已经5700点。
  王素盘算着,2008年六七月份就把钱拿出来,因为觉得2008年8月奥运会开幕之前股市一定会一路飘红。谁知,股市风云突变,到2008年过年时,沪指已经从最高的6000多点跌到了4000多点。2年后,她从被套牢的账户里“割肉”拿出了10万元,剩下不到5万元。
  王素转而炒房。几年下来,连工资带投资手里赚了些钱,可现在二三线楼市降温,房子不能投了,高利贷的风险也越来越大,投资玉石、黄金她也觉得不靠谱,无奈之下,她把目光重新转回了股市。“和2007年比,股市还在冬天呢,但至少最冷的日子可能要过完了,现在最怕就是‘倒春寒’。”王素说。  
  入市7年,被套30万元。和许多股民一样,在广州一家企业当会计的张兵是在2007年那波牛市行情到来之际开始炒股的。随后的数年中,她只操作过4次,两次还是把资金转出。
  “都套住了,到现在还没解套。如果真的有牛市来临,我希望就解套,然后赶紧出去。中国股市太不靠谱了。”张兵说。
  对于当下的牛市预期,张兵没什么兴趣。她甚至觉得自己当年听银行人员的劝,购买的股票型基金也属于被骗了,“想起来就很恼火”。 
  “我觉得自己对股市的态度比较淡定,就是抓住一个规律,跌多必涨,涨多必跌。”从2008年开始,就一直都在关注股市涨跌,但股龄只有半年梁宇说,“6000点以后股市就没怎么涨过,现在肯定是投资股市的好时候。”
  在梁宇身边的朋友里,有炒股大赚的幸运儿,也有全是“血泪史”的惨败案例。尽管之前没有买过股票,但梁宇相信,未来两年里会有一个大牛市。
  对于最近涨势明显的股市,梁宇的判断是“还不稳”。“市场情绪波动很大,大家还是有观望,可能不少人还是在看沪港通开通后的效果吧。短期内还要等,不过有闲钱现在还是可以放进去的。”他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A股此轮行情绝非“衰退式牛市”
· A股连涨引发牛市猜想 机构齐加仓
· 牛市氛围已经形成 A股看高一线
· 牛市新福利:上市公司高管扎堆“承包”定增
· 大盘四连阳成交超4000亿 大牛市或开启
 
频道精选:
· 【思想】上市公司要戒掉政府补贴瘾 2013-06-14
· 【读书】日航重生的主要原因 2014-08-15
· 【财智】各方形成多头合力 改革红利推动A股走牛 2014-09-15
· 【深度】公积金缴存“肥瘦不均” 成垄断国企“隐性福利” 2014-09-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