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关注]大连填海建机场:不能漏算生态账
2014-09-16    作者:记者 陈伟/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报道,2012年年初,大连开始兴建大连金州湾国际机场项目。新机场采取离岸填海的方式建设,面积达20.87平方公里,工程总造价初步估算约263亿元,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海上机场。另据报道,新机场不仅没有填海手续,立项都未获批。而此前,大连空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对此作出回应,表示大连新机场的建设和运作,是按照法规和程序进行的,“未批先建”的说法不是事实。
  不少网民指出,填海建机场,不仅投入巨大,而且可能对生态造成破坏。这么重大的项目应广泛听取民意,科学规划,以免被扣上“劳民伤财、破坏生态”的帽子。

  被指劳民伤财

  网民“渤海湾的橙子”问:“大连有必要填海建机场吗?现在没有机场吗?这样巨大的投资值得吗?”
  网民“新闻之殇”说,大连耗263亿移山填海建海上飞机场。与其说是移山填海,不如说是投钱入海,真敢扔啊。
  网民“传新H”说,大连耗资数百亿移山填海造世界最大海上机场,花纳税人的钱,有没有问过纳税人啊?
  “如此劳民伤财,破坏自然生态的事情怎么可以这样肆无忌惮地进行?”网民“江南袁敏”说。

  恐致生态破坏

  网民“日出云寂”说,大连的海岸线和滩涂已经几乎全部被开发了。这是严重的生态破坏。不仅飞机场填海,东海头也在填海搞房地产开发,而且也要填上几十平方公里。小大连要靠填海制造大大连。
  网民“小胖有个小宝宝”说,大连填海建机场曝光,殊不知,昔日令人陶醉的海之韵也无声无息地被填了好几年了,美丽的海岸都被山土掩埋,想到就令人惋惜。人类太不知足,回馈给美丽大自然的竟是无止境的伤害。
  网民“薇薇和胖胖”说,反对大连挖山填海建机场,填海的位置之前是整个金州区最漂亮的地方。破坏环境,破坏生态。
  网民“周思源”说,这是一起极其严重的破坏生态环境的事件,绝对不能听之任之,不了了之。

  应广泛听取民意

  有网民称,像填海建海上最大机场这样的项目,应广泛听取民意,科学规划,以免被扣上“劳民伤财、破坏生态”的帽子。
  “大连要移山填海建机场,为何现在都爱搞国内最大、世界最高什么的?拆了建建了拆,城市仿佛一个大工地。”网民“L怡葶”说。
  网民“三水英子”指出,“世界海上最大机场”的虚名还轮不到中国,但是中国这些好大喜功之人偏偏就喜欢把世界的头衔揽在身上,来显示自己政绩的辉煌。为何不干点利国利民的实事,偏偏去干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
  网民“幸运剑南飞”说,移山填海牛个啥?尊重、顺应自然才是正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发改委:将推动水利、机场等领域向民资开放
· 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将启动三期扩建 
· 发展“基础产业”是大建机场的理由?
· 民航局:"十二五"我国将新建机场70座
· 俄拟在争议岛新建机场
 
频道精选:
· 【思想】上市公司要戒掉政府补贴瘾 2013-06-14
· 【读书】日航重生的主要原因 2014-08-15
· 【财智】各方形成多头合力 改革红利推动A股走牛 2014-09-15
· 【深度】公积金缴存“肥瘦不均” 成垄断国企“隐性福利” 2014-09-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