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功胜:进一步建立健全国库管理制度体系
2014-09-15    作者:郭晓萍    来源:中国证券网
分享到:
【字号

    央行网站15日消息,2014年9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库局组织召开了以“学习贯彻新预算法 提高经理国库水平”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研究局局长陆磊以及长期关注并积极参与预算法修订工作有关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新《预算法》中有关国库管理条款规定是新法最显著的亮点之一。央行经理国库体制的核心在于职责分工与权力制衡。国库部门在办理预算资金收支过程中实施实时、逐笔、适度的国库事中监督,可以作为人大监督和审计监督的有益补充,确保国库资金安全。同时,这一制度安排也有利于增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性。专家们还对如何解读现代国库内涵、推进国库单一账户制度改革,优化国库集中收付流程以及稳妥推进国库现金管理工作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潘功胜在讲话中指出,国库体制安排是国家宏观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的《预算法》明确表述人民银行经理国库制度,符合宏观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时代要求。人民银行国库系统要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认真履职,着力提升国库运行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建立健全国库管理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力;推进国库信息系统建设,确保国库信息系统安全平稳运行;加强国库事中监督,防范国库资金风险;加强对国库资金运行中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提高国库系统统计分析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央行:进一步健全利率调控框架
· 我国将建立健全生态资源监管制度
· 中国债券市场融资功能仍待健全
· 金融风险意识需要健全制度引导
· 郭为委员:健全信息安全法律体系
 
频道精选:
· 【思想】上市公司要戒掉政府补贴瘾 2013-06-14
· 【读书】日航重生的主要原因 2014-08-15
· 【财智】各方形成多头合力 改革红利推动A股走牛 2014-09-15
· 【深度】公积金缴存“肥瘦不均” 成垄断国企“隐性福利” 2014-09-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