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跨界混搭忙 四个月牵手十家企业
2014-09-13    作者: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正在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中石化动作不断。近日,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先后分别与海尔、汇源、新希望等3家公司签订业务框架合作协议。自此,其小伙伴已经增至十家。

    自从中石化打算在油品销售业务引进民资,推动销售公司从油品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后,“卖油郎”不断向综合服务商发力。在过去的四个月里,与太平保险、大润发、西藏卓玛泉、顺丰、复星、1号店、腾讯等多家企业跨界混搭,朋友圈业务涵盖家电、饮料食品、电商等多个领域。

    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炮的打响者,中石化动向一直备受瞩目,尤其是以加油站易捷便利店为承载的非油业务更受市场青睐。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石化销售公司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成品油供应商。截至2013年底,拥有自营加油(气)站3万多座,开设“易捷”便利店2.3万座,每天为客户提供服务2000万人次,拥有约8000万加油卡持卡客户,国内成品油市场份额超过60%。2013年非油品营业额达到133亿元,今年预计突破150亿元。

    8月25日,中国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在香港举行的中期业绩推介会上表示,非油业务想象空间巨大、发展潜力巨大,是个金矿。目前国际上非油业务营业额和毛利占比均为国内20多倍。中石化借移动互联跨界发展空间巨大,更能放大价值。今后在发展优势油品业务的同时,将大力挖掘非油业务潜力,未来重点发展便利店、汽车服务、O2O、金融服务、环保产品和广告等新兴业务,打造全新商业模式,逐渐从油品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变,通过跨界营销让加油顾客得到更多的实惠。 

    此次海尔电器与中石化销售公司将着重在互动营销、物流配送、油品销售等领域开展合作。双方试点在各自门店销售对方商品,探索门店相互加盟的经营模式;中石化将借助海尔电器物流优势,探索为便利店及电商业务提供仓储和配送等服务;海尔电器选定中石化为油品核心供应商,中石化为其提供优质油品及服务。

    而汇源集团将为易捷便利店提供适合渠道销售的商品,承诺以最优价格供货,并提供相应的商品配送、商品结构的优化与调整等业务支持,提升门店销售业绩。汇源集团将协助中石化推动商品采购结构优化和实施产销直供模式,降低采购成本,提升竞争优势。

    新希望集团则将发挥其在中上游产品生产等方面的优势,根据中石化需求以最优惠的价格提供适合易捷便利店渠道销售的商品,先期在四川、重庆等西南地区开展业务试点,根据试点效果逐步扩大合作范围。双方计划在四川、重庆选取部分易捷便利店试点合作经营,由新希望集团提供专业的商品、运营和配送支持,提升门店的经营业绩。

    申银万国分析师林开盛表示,中石化加油站渠道得天独厚,但尚未被有效挖掘,对于与中石化牵手的小伙伴们来说,“即使只能获取较小的市场份额,也将给其带来数十亿元的收入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化接下来还将与更多的小伙伴继续合作。目前,中石化引民资已经进入第二轮竞投。根据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在今年中石化中期业绩发布会上的表态,引资工作将按照计划在9月底完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石化非油业务引资落地在即
· 中石化首次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
· "混改"进入第二轮出价 中石化成品油销售未来或成副业
· 中石化混改引百家企业竞逐
· [议事坛]民企诉中石化垄断案子不大意义大
 
频道精选:
· 【思想】媒体称房地产刚需是一个经典谬误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思维怎样推动传统企业转型 2014-09-12
· 【财智】8月新基金发行回暖 中长短期皆存积极因素 2014-09-12
· 【深度】世界经济增长因何一慢再慢 2014-09-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