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未来十年煤制天然气成本将低于天然气
2014-09-13    作者:记者 王璐 天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创新、新材料和产业升级将是全球及中国石化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要优先发展化工新材料产业、生物化工产业、现代煤化工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其中,预计未来十年,煤制天然气成本将低于天然气。

    这是9月12日,在2014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国际交流与外企委员会发布的《未来十年世界石油化工行业发展趋势和中国创新发展机遇》报告(下称《报告》)中所得出的结论。

    这份历时九个月、由全国跨国化工企业共同参与的《报告》指出,世界石化产业发展呈现5大趋势,一是以亚洲为中心的新兴市场快速崛起,推动全球石化消费市场持续增长;二是北美页岩气、中国现代煤化工以及生物质等原料多元化进程加快,推动全球能源原料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三是高端化、差异化深入发展推动产业持续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四是安全环保的约束日趋紧化,绿色低碳成为行业发展新方向;五是全球经济一体化与区域贸易便利化交织发展石化产品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表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与区域贸易便利化交织发展。

    而中国作为石化产品生产大国,面临产业层次不高,大宗基础性产品过剩矛盾突出;创新体系不完善,资源约束,安全环保压力和市场体制不完善等一系列挑战,不过人口增长、消费提高,城镇化推进拉动内需,工业化进程加快,农业现代化,经济体制改革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深入推进等也为中国石化产业带来的机遇。

    《报告》认为,中国石化产业发展面临4大方向和重点:首先,积极推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在资金投入、人才培养、关键技术研发、知识产权保护、创新资源整合、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立科学高效的技术创新组织体系,加强与跨国公司的创新核准。

    其次,推进乙烯、合成材料化肥、农药、氯碱等大宗石化产品产业优化升级,提高产业竞争优势。再次,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推进石化产业的高端差异化和绿色发展。包括优先发展化工新材料产业、生物化工产业、现代煤化工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最后,着眼于前沿技术开展研发,做好石化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储备。

    其中,现代煤化工无疑是主力军。中国石化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李寿生认为,现代煤化工技术突破带动了以煤代油,是原料多元化竞争的重要分支,“西气东输环境成本优于西煤东运,现代煤化工产业能否持续发展主要取决于水资源和环境容量,还有考虑其他新开发资源如北美页岩气的竞争,未来十年煤制天然气成本将低于天然气。”

    对于未来中国石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报告》给出了六大政策建议,即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增加政策的透明度及稳定性;加强法制法规的执行力度;努力提升化工行业社会形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发挥行业协会的重要作用。

    “中国化工产业过剩在很长一时间内还将持续,创新是石化行业升级换代的动力。如果全球跨国的化工企业和国内企业秉承这一原则,未来行业发展将是健康可持续的。” 李寿生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天然气管道设备需求加速释放
· 国内天然气液化市场进入“寒冬”
· 俄乌或将考虑重启天然气问题谈判
· 中乌合资共建中亚管道D线 中石油将在乌建设天然气化工项目
· 我国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 今年缺口136亿立方米
 
频道精选:
· 【思想】媒体称房地产刚需是一个经典谬误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思维怎样推动传统企业转型 2014-09-12
· 【财智】8月新基金发行回暖 中长短期皆存积极因素 2014-09-12
· 【深度】世界经济增长因何一慢再慢 2014-09-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