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锁定大单:为淡水河谷提供25年运输服务
2014-09-13    作者: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12日,中国远洋旗下中远散货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与淡水河谷(国际)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淡水河谷与中远集团的战略性合作。

    根据协议,淡水河谷将为中散集团提供25年矿石运输合同。中散集团将相应为淡水河谷定制10艘大型矿砂船并收购淡水河谷所拥有的4艘大型矿砂船以匹配上述合同。目前淡水河谷拥有并运营的四艘 40 万载重吨的超大型矿砂船将转让予中远集团,并供淡水河谷长期租用 25 年。具体金额将于其完成交易后公布。此外,淡水河谷与中远集团将订立类似的长期运输合约,即中远集团将建造与淡水河谷目前运营的超大型矿砂船载重吨相似的十艘超大型矿砂船。
 

    中国远洋表示,此举是中散集团为了进一步优化客户和货源结构,提升基础货源比例的重要举措,将对中国远洋的业务起到长期促进作用。

    2014年上半年,中国远洋实现营业收入299.40亿元,同比下降0.9%。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亏损22.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20.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亏26.9亿元或56.6%。集装箱航运及相关业务收入增加5.5%至240.06亿元。实现集装箱运载量增长9.2%至448.93万标准箱。平均单箱收入下降2.5%至4412元TEU。干散货航运及相关业务收入减少0.6%至64.22亿元。完成货运量下降16.8%至9005万吨,货运周转量下降17.48%至4183亿吨海里。集团总集装箱吞吐量保持稳定增长,较上年同期上升10.1%至3248.16万标准箱。码头及相关业务收入增加18.3%至14.57亿元。

    “预计2014年下半年,BDI指数相比上半年将保持乐观增长。主要原因是预计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长比例为3.4%左右,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将保持稳定,粮食运输、煤炭运输以及铁矿石运输增长等将带来BDI指数乐观增长的机会。”中散集团总经理许尊武此前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中国远洋子公司与淡水河谷合作,将有助于提升公司运力,为未来经营打下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远、马士基各自结盟 航运巨头抱团掀起联盟对抗战
· 中远航运2013年度净利3149万 同比扭亏
· 中远集团发表官方声明 称“魏家福被限制离境”系传言
· 中远副总涉贪被带走
· 中远集团副总经理徐敏杰被调查
 
频道精选:
· 【思想】媒体称房地产刚需是一个经典谬误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思维怎样推动传统企业转型 2014-09-12
· 【财智】8月新基金发行回暖 中长短期皆存积极因素 2014-09-12
· 【深度】世界经济增长因何一慢再慢 2014-09-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