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集团股份年底前挂牌 发力整体上市
2014-09-12    作者:记者 刘振冬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在9月12日上交所的中期业绩说明会上,光大银行行长赵欢表示,根据整体工作部署和安排,光大集团目前正在积极做好相关工作,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将争取在年底前挂牌。在此基础上,争取实现整体上市,为建成百年老店奠定基础。

    赵欢表示,光大集团的改革重组将对光大银行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改革重组后,光大集团的经营规模和综合实力将得到全面提升,作为拥有全牌照的金融控股集团,光大集团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作为集团内的最大企业,光大银行可以搭上集团快速发展的便车,分享光大集团未来发展所带来的种种机遇和便利。同时,光大银行可以共享集团更大的协同效应,正如唐双宁董事长所说,改革重组后,光大集团将由“邦联制”变成“联邦制”,光大集团下属企业关系将更为紧密,业务联动将得到加强,光大集团及光大银行在市场上的整体竞争力也会不断提升。借助于集团的金融控股平台,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光大银行可以更好地利用光大集团下属企业的联动机制,实现与集团下属企业客户资源、信息渠道等的共享,从而充分发挥集团各企业之间更大的协同效应。此外,光大银行可以直接地得到集团的资本补充支持。改革重组后,随着光大集团综合实力的增强和融资能力的提高,特别是未来光大集团实现整体上市后,将有利于光大银行进一步拓展资本补充渠道,在必要的情况下,也可以直接得到大股东光大集团的资本输入,从而有利于光大银行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问到光大银行的战略发展方向和重点时,管理层表示光大银行确立了“稳中求进,加快战略转型,实现更有内涵的发展”的指导思想。今年以来,围绕战略重点和目标,光大银行突出“调结构、稳增长、防风险、增效益”,推进战略落地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阶段,将会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内涵发展、创新驱动”的战略导向。

    对于光大银下一步是否有优先股发行计划,光大银行管理层表示,主要考虑以下因素:一是资本充足水平持续满足监管要求;二是资本充足水平满足业务发展需要;三是努力实现资本充足水平同业可比。光大银行将结合市场形势,充分借鉴同业优先股方案的相关经验,认真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优先股发行方案并尽快推动实施。

    管理层表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光大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8.97%,资本充足率为10.89%,均满足银监会关于2018年资本充足率的直接达标要求。近年来,光大银行努力维护股东权益,提升投资回报。2010—2013年度平均分红比例为24.15%,处于银行业尤其是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较高水平。为实现资本充足水平持续达标,光大银行一方面通过提高盈利能力加强内源资本补充,另一方面通过发行H股、二级资本债券等方式实现外源资本补充。光大银行于2013年12月通过发行H股募集约194亿元人民币资金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于2014年6月通过发行162亿元二级资本债券用于补充二级资本,为各项业务的持续发展和战略转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推动实现了资本结构的不断优化。

    赵欢在介绍光大银行经营业绩时表示,上半年,光大银行坚持推进结构调整及业务创新,核心存款基础显著夯实,净息差环比大幅提升,一些战略性业务已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截至2014年6月末,光大银行资产总额为26,696亿元,较2013年末增长10.5%;存款总额及贷款总额分别达到17,963亿元和12,454亿元,分别较2013年末增长11.9%及6.8%;二季度息差水平达到2.36%,较一季度环比提升27bps;中间业务收入合计达到86.3亿元,同比增长17.5%,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由2013年的21.7%提升到2014年上半年的23.0%。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光大集团股改方案获批金控成型
· 光大集团加快抛售申万股权 价格高于市场预期
· 光大集团欲抛3.5亿股申万股权 汇金系整合再遭关注
· 光大集团欲抛3.5亿股申万股权
· 光大集团亚龙湾球会涉嫌巨额偷税
 
频道精选:
· 【思想】媒体称房地产刚需是一个经典谬误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思维怎样推动传统企业转型 2014-09-12
· 【财智】8月新基金发行回暖 中长短期皆存积极因素 2014-09-12
· 【深度】世界经济增长因何一慢再慢 2014-09-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