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2014-09-12]
2014-09-12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搞个小发明、小创新,一年节约防撞警示标识贴购置费近20万元。”“发现一个隐患,避免生命和财产的损失。”9月3日,国网山东禹城市供电公司经理石磊谈起班组建设的喜人成果时如数家珍。
    近年来,山东禹城市供电公司持续加强班组建设,助推企业提质增效。

    当标杆管理提升保安全

    禹城市供电公司以强化班组创建工作为基石,班组优秀率由2012年的78%上升到2014年上半年的100%,该公司全部18个班组全面达标,激发了班组创新管理的活力,成为助推企业管理提升的强有力引擎。
    “不让习惯成为标准,要让标准成为习惯”,这是该公司变电检修二班在“安全型”班组建设中提出的口号。这个班组认真执行安全“日检查、周检查、月检查”的三检制,在施工作业中严格做到“四规范”,形成“立体化”的现场安全防护网,确保了装置的本质安全。
    8月25日,该班组员工马江海及时有效处理110千伏富华变电站直流屏故障,避免了蓄电池持续升温造成的装置停工,被公司评为月度安全明星。

    树典型明星班组耀一线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禹城市供电公司注重培养树立过得硬、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标杆班组,以点带面,全面推动班组建设整体上水平。
    该公司配网调控班班长王强利用“班组大讲堂”以口诀的形式向员工传授自己提炼的电网调控、应急事故处理的要点,使这个班组成为“师带徒”活动的重点班组。
    带电作业班是该公司电网作业战线的“尖刀班”。这个班组“绝缘线引流挂件”和“悬式绝缘子保护架”两项成果先后获得国家专利,不断夯实了带电作业安全基础,2013年该班组荣获山东省“电力安全生产先进班组”称号。
    该公司先后培养树立了8个标杆班组,基层先进班组长5名,2个班组被命名为金牌班组,使一批明星班组闪耀一线。

    集智慧节本降耗创效益

    禹城市供电公司始终抓好创新创效工作,将员工的小智慧汇集起来,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大效益。
    2013年以来,该公司创建了8个创新工作室,其中乘风创新工作室荣获“2014年度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星火创新工作室被山东省职工技术协会授予“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成果转化成效显著,专利成果“多功能操作培训平台”作为教学用具在国家电网公司技术学院推广应用。创新成果经济效益显著,仅“电力线杆防撞喷刷器”这一项成果每年就节约资金达20万元。
    截至8月底,该公司共有35项科技创新成果获得国家专利,一项创新成果获得2014年度山东省质量管理成果第三名。  (李卫 禚商明)

    创新应用信息采集技术助推电网智能化

    近日,国网平原县供电公司研发的“电力信息采集系统”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该系统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平原县供电公司营销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实现了电网设施监测和配电网的智能化。
    该公司自4月份开展班组技术创新活动以来,组织中、青年技术骨干和专业技术人才20余名,成立了创新工作室,投入新技术研发资金10万元,把线损监测技术滞后作为创新突破口 ,破解以往110K V A、35K V A、10K V A高压用户用电、计量装置、变压器运行参数无法监控等问题,经过技术创人员近两个月的辛勤努力,借鉴吸收目前最先进的信息技术成功经验,查阅大量资料,理论联系实际,采取自主创新等多种渠道,通过对两家110K V A大型企业和六家35K V A、10K V A中小型厂矿企业高压用户和十个400V低压台区变压器计量点等采样收集基础数据3091余次,利用终端电子采集系统,采集电能表表码、电压、电流、功率等参数11万余次,再加上100余次实施自动化抄表、线损监测、失压段相统计分析等措施,成功创新拓展了变压器、高低压用户计量装置、公用变压器计量点信息采集技术的临床应用。该技术彻底解决了平原供电公司所辖18座变电站、113条线路、1293个低压台区等存在的计量装置的缺陷和薄弱环节,完成了电网监测和配网智能化创新应用。截至目前,采集成功率达到了99.9%,终端在线率99.6%,完成了全县主网输电线路、主变、母线损耗模板建立核对,监测合格率达到了100%。线损率比目标值2.4%降低0.02个百分点。对失压断相、线损超标的线路、计量点进行每天通报,发现缺陷及时处理,对发现变压器负载和三相负荷不平衡情况,并及时调整,避免变压器“超载”及“大马拉小车”等现象。该技术进一步拓宽了电信息采集系统创新应用,大大提高了配电网的智能化水平,为电网经济可靠运行提供有力的保证。 (李宁)

    全力以赴抗旱保电

    “有了电力职工的帮助,这回浇地不愁了。”近日,齐河县晏城镇法王村村民王光景对正在为他检修排灌电机的供电所职工说。这是国网齐河县供电公司抗旱保电服务队上门为客户提供抗旱保灌服务的一幕。
    自8月份以来,由于缺乏有效降水,齐河县农田失墒严重。齐河县供电公司把保证当前农业抗旱用电作为服务民生的一项重点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全力确保农民抗旱用电。一是实行抗旱保电领导包保责任制,成立7支抗旱保电督导组,分别由公司班子成员带队,分乡包村,划定责任区,对各有关单位的抗旱保电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民群众交流,征求抗旱保电的建议和意见,主动帮助解决抗旱用电问题。二是主动配合县水利部门和农业部门,对全县扬水站和10个基本农田示范区所需的10千伏线路及其配变设施进行检查维修,确保设备健康运行。三是抽调精干力量为旱情严重的村庄架设了临时配电线路,针对不同实际和用电情况,调整了农排线路走径,并在灌溉井口安置了临时配电箱,对一、二级保护器进行了认真检查测试,对存有安全隐患的及时进行了更换,确保漏电保护器动作正常。四是深化优质服务,简化增容报装手续,开办“田间现场营业厅”,实行“抗旱保电加急业务”现场办理送电,受电装置验收合格后,6小时内装表送电。同时,成立12支抗旱保电服务队,实行24小时全天候抗旱保灌服务,针对军烈属、五保户等困难客户,公司还提供上门服务,帮助其抗旱浇地,为农民排忧解难。 (宋媛媛)

    圆满完成全国卡车大赛保电工作

    近日,陕汽杯2014全国超级卡车大赛在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顺利举办,国网武城县供电公司圆满完成了连续三届此类赛事的保电工作。
    全国超级卡车大赛是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主办的全国性卡车赛事,是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卡车类越野赛事之一,每年赛事都由中央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该赛会自2003年起已成功举办12届,其中2012年至2014年间,山东武城县承办了该大赛的三站赛事。2012年,卡车大赛比赛场地初建,由于卡车大赛比赛的特殊性,赛场被确定在武城县四女寺镇郊外的一片空地上,新建周边没有供电基础,为了配合赛场建设施工,武城公司加设一台315千伏安临时变压器,新建低压线路420米,有力保障了工程施工和比赛直播供电。2013年,该公司为提高赛间供电质量,同时满足赛场周边新建社区用电需求,新建10千伏线路360米,比赛前夕敷设临时入地电缆及配电装置,并圆满完成了比赛现场保电工作。
    9月2日至4日,陕汽杯2014全国超级卡车大赛在山东武城站举办,中央电视台、山西电视台等4家电视、网络媒体对比赛进行了实况直播。为保障卡车大赛在山东武城站的收官之战顺利完成,武城公司制定了详细周密的保电计划,从安全排查、电力供应、防范职守等方面入手,切实保障比赛期间安全稳定用电。为满足赛间用电需求,自8月27日起,该公司结合比赛场地设计,研究制定供电方案,安装80千伏安临时箱变1台,地埋低压电缆400米,配备直播发电车2台和1台备用发电机,于9月1日完成所有接线准备工作,派专人对所有涉及赛会的电力线路进行拉网式隐患排查,查出安全隐患3处,均于赛前进行整改完毕。赛会开始后,该公司出动30余名保电人员深入赛会现场巡查电力线路,防止出现用电故障和触电等安全事故发生;对与赛会供电相关的变电站进行24小时职守监控,安排人员对赛会现场线路杆塔进行蹲守,预防外力破坏电力设施,确保卡车大赛期间的安全稳定供电。    (郑智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行业资讯[2014-09-12]
· 行业资讯[2014-09-05]
· 行业资讯[2014-09-05]
· 行业资讯[2014-09-05]
· 行业资讯[2014-09-05]
 
频道精选:
· 【思想】达沃斯论坛透露的中国经济谜底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思维怎样推动传统企业转型 2014-09-12
· 【财智】118亿离场 资金持股不牢无碍强势主基调 2014-09-11
· 【深度】世界经济增长因何一慢再慢 2014-09-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