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创建材:让城市更环保
2014-09-12    作者:张强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统计结果显示,我国每年的建筑施工面积已超过6.5亿㎡,但随之而来的建筑垃圾也与日俱增。目前,我国年建筑垃圾的数量为8亿吨,已占城市年垃圾总量的40%,成为废物管理的难题。绝大部分建筑垃圾均未经过任何处理而被运到郊外或乡村,采用露天堆放或填埋的方式进行处理,严重污染环境,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和居住环境。2008年国家开始重点着力于再生建材行业的建设,一时间行业里许多再生建材企业拔地而起,其中北京鼎创凭着其强硬的技术、前瞻的布局思想和承担责任的勇气成为当之无愧的行业领军企业。

  靠实力——过硬的技术成为核心竞争力

  2008年至2012年是再生建材行业的建树伊始阶段,那时候,我国尚未有纯熟的技术和管理模式。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北京鼎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越艳亲自带队,在艰苦的环境下,通过两年的反复实验,总结出了关于改进机组、产品配比的诸多建议,并先后获得八项国家专利,成为未来鼎创在行业竞争中的核心竞争力。
  由于竞争靠的是实打实的技术,北京鼎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被邀请参与了《废混凝土再生技术规范》和《城镇道路建筑垃圾再生路面基层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的编写,为标准编写提供了大量基础数据,并于去年加入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建筑垃圾管理与资源化工作委员会,并成为常务委员单位。

  大布局——系统化服务促成行业趋于完善

  2011年发改委针对于十二五计划的部署发布了《资源综合利用指导意见和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发改委提到了在全国大中城市建设5-10个百万吨以上的建筑废物生产再生骨料及资源化产品示范基地,并提出了“双百工程”、“示范基地”、“百姓骨干企业”的称呼概念,旨在鼓励具有规模、系统化的再生建材企业带领行业趋于完善。
  “准确地说我们是在打造一个资源化环保再生建材系统,从处置建筑垃圾,到破碎,再到生产出各类产品。其中仅是对处置建筑垃圾流水线的改进,我们公司就有6项专利。这个系统的成功运作和不断改进将会为我国再生建材行业提供大量的实践经验,也会带动行业涌出成熟的企业。”北京鼎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越艳说。

  勇担当——传播环保理念勇做行业领头羊

  比起每年都有巨大工程量的中国来说,再生建材行业起步比较晚,直到2008年国家才重视起来颁布了相应法律。这对于处在起步阶段的行业来说,工作量是巨大的:一方面是提升行业科技水平、管理制度;另一方面则是普及行业理念,让更多人了解到合理处理建筑垃圾、生产再生建材的必要性。
  据了解,很多企业都是将推广的重点落在其产品和公司品牌上,而北京鼎创却花了极大的心思放在推广行业理念上。“每年我们要在政府、普通大众中做大量的理念推广工作,我们同北京林业大学等许多高校合作,向普通大众普及环保的理念。传播理念的成本是巨大的,但我们也要承担这份责任,这样我们的行业才能快速成长起来。在这个过程中鼎创也得到了社会各界朋友的帮助和政府的认可,这让我们感到很欣慰。”北京鼎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越艳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媒体称房地产刚需是一个经典谬误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思维怎样推动传统企业转型 2014-09-12
· 【财智】118亿离场 资金持股不牢无碍强势主基调 2014-09-11
· 【深度】世界经济增长因何一慢再慢 2014-09-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