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十岁”崛起背后的故事
2014-09-12    作者:刘丽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靠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口碑营销的“俏十岁”无疑是化妆品行业的一匹黑马。如日中天的“俏十岁”如何做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迅速崛起?它的创始人武斌又有着怎样的人生经历,从而走上了“美丽”这条道路?
  初见武斌,你一定不会和面膜达人联系到一起。短发、格子衬衫和朴实的脸,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那种扔到人堆里绝对找不出来的普通中年男人。但就是这个普通男人,一谈到自己的面膜事业,立马像换了一个人,双眼放光,侃侃而谈,浑身散发出无限的激情。
  在武斌看来,“俏十岁”崛起并非偶然,这是他和他的团队十几年拼搏积淀后的绽放。
  做面膜之前,武斌做过很多行业,有成功有失败。但凭借自己的勤奋和闯劲,到2000年他已经积累丰厚的资金和阅历。进入新世纪,对武斌来说也到了翻起事业的新篇章的时候了。那时候面膜在国外已经很流行了,然而在中国还是个未被开发的处女地。面对这一机遇,功成名就的他决定进军化妆品行业。
  “从我国几千年的中草药文化着手,把能吃的原材料加入到制造面膜的配方中,这样可以保证安全、有效。”善于思考的武斌很快想到“药食同源”的理念,在翻阅了海量资料,遍寻了上千种天然植物后,逐渐将目标锁定葛根、香蕈。
  好的原料,如果没有创新科技为依托,就只是一味民间偏方。武斌带领他的团队,不断翻越生物学、医药学、化学、皮肤学和营养学等多重科技领域的知识壁垒。武斌说:“生物科技领域的变化十分微妙,每一次调整配方,都需要大量的临床试验。”
  2000年,武斌开始了“苦行僧”式的研究,反复钻研在生物技术的基础上,如何配比、如何提取,前后进行了几千次的研制、试用、修改、推翻,“就像厨师做饭,同样的作料,先放和后放,火候大与小,味道就是不一样。”
  在不断研究的过程中武斌终成面膜专家,再一次获得“国家专利”,并且是含金量极高的“发明专利”。这不仅证明了武斌转行的正确性,也再次为其发明家的身份验明正身。
  “我差点儿放弃这款面膜。”回忆起俏十岁的成长经历,武斌淡然地说,“在确定面膜载体的时候,我们试验了几乎所有面膜的面料,效果都不尽如人意。后来定制了蚕丝面料,成本非常高。如果蚕丝试验还不成功,我们就再也没有机会了。技术再好,找不到合适的载体,也是一场空。” 还好,研发终于成功了,俏十岁面膜横空出世。
  然而,产品出来后,如何建立销售渠道把产品卖出去成为摆在武斌面前的一道难题。武斌直言:“俏十岁既没有行业基础,也没有品牌基础,如果采用传统方式拓展渠道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对外销售难以拓展,内部发展方向也难以确定,那段时间俏十岁积压了很多库存,然而正是这大量的库存让举步维艰的俏十岁绝处逢生。
  鉴于存货量过大,武斌决定将俏十岁面膜送给周围的朋友使用,尤其是一些爱美的时尚达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神奇的功效获得朋友圈的一致认可,有人还问武斌愿不愿意拿出来一些在朋友圈销售,武斌欣然许可。从2013年3月开始,这些朋友开始通过微信朋友圈和微博渠道进行展示和销售。从一盒两盒到十盒八盒,再到成千上万盒,俏十岁居然火了。
  短短几个月,俏十岁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实现了裂变式的增长,一夜之间爆红。尝试到这种销售方式带来的爆发式增长,武斌于当年7月决定把这种销售行为定义为“微商”,并把“微商”确定为发展的主要渠道。
  关于俏十岁的迅速爆发,武斌认为,产品的质量是最重要的原因,俏十岁能在“微商”平台中成功,靠的是强大且速效的功效,用户的好评成为引爆的阀门。
  目前,俏十岁成为业内公认的“微商”成功品牌,但巨大的成功背后却潜藏着与之对等的危机,武斌并不讳言微商存在的问题,并直言自己也是如履薄冰,小心前行。但商业就需要探索和冒险,武斌对俏十岁的未来进行着长远的规划。
  “目前,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提倡民族品牌强国,扶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企业。俏十岁是个新兴的民族品牌,但有着中医药文化特别是养生、驻颜文化几千年的传承。我们就是想争口气,用技术和产品告诉世界,中国不是只有义乌小商品,中国人不是只会抄袭和模仿,我们也在创造。”武斌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微商”大户俏十岁遭遇“李鬼”困扰
· "信用卡受理门槛"或绊倒小微商户
· 信用卡受理门槛绊倒千万小微商户
· 调准不断影响甚微 商品向上趋势节前不变
 
频道精选:
· 【思想】达沃斯论坛透露的中国经济谜底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思维怎样推动传统企业转型 2014-09-12
· 【财智】118亿离场 资金持股不牢无碍强势主基调 2014-09-11
· 【深度】世界经济增长因何一慢再慢 2014-09-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