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黄一体化药品平台助力“三医”联动
2014-09-12    作者:记者 曾亮亮/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如今,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村卫生室的村医也像北京大医院的医生一样,一有患者来看病或卫生室需要补充药品,他们只需在电脑上开处方、下订单,药品配送车就会将药送上门,且严格执行招标价格落实了“零差率”政策……这一切,均得益于这个县进行的“三医”联动的探索。
  内黄县共有4家县级医院、17家乡镇医院、532家村卫生室。县卫生局局长赵明林介绍说,2012年1月1日,内黄县村卫生室实施基药“零差率”销售后,却遭遇个别村医经济利益至上,自主经营思想根深蒂固,药品购进渠道复杂、随意性大,药品进销无记录、资金收付无账目的尴尬,再加上卫生管理手段落后,结果年终考核时发现,村级执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很不理想,基药补贴资金发放成了难题。
  赵明林说,医改提出了很多好的思路和方法,但这些方法在基层、村卫生室落实难度很大。2013年8月内黄县人民政府和华润河南医药有限公司合作,经过半年的努力,建成了全国第一个县乡村一体化药品供应和监管信息服务平台,通过药品供应链平台把医保、新农合、药监和华润河南医药纵向连接;县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卫生局和银行建立横向联系。在这个平台上,医疗机构发出药品订单,经过卫生局审核后进入医药配送系统,配送企业拿到订单后,以唯一编码将每一盒药品放入中转箱出库、配送到医疗机构,医疗机构通过扫描条码验收入库。同时,对部分县乡医院药房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实现了全县532家村卫生室、17家乡镇医院、4家县级医院与卫生管理部门、药监部门、医保部门、药品配送企业间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采取“统一管理模式、统一管理平台、统一信息标准、统一物流配送、统一医保结算”方式,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的医改目标和任务,初步实现了“三医联动”的医改目标。
  据悉,目前内黄县、乡、村已全部实现了药品网上采购,全部使用基本药物,一律实行“零差率”销售。2014年第二季度统计,内黄县乡镇卫生院次均门诊费用35.7元,次均门诊药品所占费用18.56元;次均住院费用1117元,次均住院药品所占费用424.5元;乡镇医院次均住院费用、门诊费用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假劣药给农村用药安全造成巨大隐患,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国家每年下拨的基药补贴和新农合统筹资金如何科学管理、合理发放、有效监控是个难题。按照基本药物政策,村卫生室全部使用基本药物,国家每年按照每服务一千人补贴村医5000元,对于农民新农合统筹资金每人每年门诊报销80元。赵明林说:“药品供应链同村级电子处方和居民健康卡的结合,从根本上杜绝了村医套取参合群众门诊统筹资金现象的发生。以前,村卫生室进药的渠道很不规范,而且价格无法控制,平时村民看病吃药在村卫生室记账,个别利欲熏心的村医年终结账时,会从村民的合作医疗本上以少扣多,套取村民门诊统筹资金据为己有。村级电子处方系统安装后,通过电子处方开出药品,使村民每次就诊消费一目了然,保证了新农合门诊统筹资金的安全、合理使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
· “三医”联动促险企介入基本医保
· 继续推动"三医联动"医改进程
· 担忧三:医院会难以为继
· 改革“三医联动” 上海试行百姓看病政府买单
 
频道精选:
· 【思想】达沃斯论坛透露的中国经济谜底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思维怎样推动传统企业转型 2014-09-12
· 【财智】118亿离场 资金持股不牢无碍强势主基调 2014-09-11
· 【深度】世界经济增长因何一慢再慢 2014-09-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