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洽会聚焦互联网创业“新大陆”
2014-09-12    作者:记者 刘姝君 张逸之/厦门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大互联网巨头的收购投资动作频频,移动互联的兴起,将线上的虚拟世界和线下的真实世界彻底打通,一批批“创客”不断涌入,在互联网的新浪潮中寻找新的商业机会。在厦门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业界人士聚焦互联网创新热点和挑战,畅谈移动互联发展趋势。

  “互联网+”引爆人与城市的颠覆性变革

  从网络搜索引擎到线上集市淘宝的兴起,从支付宝对支付方式的颠覆到线上线下跨界O2O整合,传统的生活方式正在接受“互联网+”概念的重新洗牌。
  “互联网在前两年已经逐步将影响力向线下发展,最开始是金融,从2014年开始,逐渐到教育,下一步将是医疗、交通乃至房地等行业。”原百度云与大数据首席构架师林仕鼎说,互联网具有大众性,不论是移动教育还是移动医疗,对人的关注都是每个家庭的重中之重,因此跟人打交道的行业将首先拥抱互联网,随着时间的推移,再慢慢转到“物”的变革。 
  而借助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地理信息以及移动互联创新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强大驱动,城市信息化将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智慧城市”呼之欲出。《大数据》、《数据之巅》的作者涂子沛说,城市是所有行业的一个焦点和汇合,当物物相连和物人相连发展到一定程度,将使整个城市发生改变。

  技术创新仍是行业发展“短板”

  互联网时代,信息爆炸、个性需求、网络化管理及电子商务都为企业带来巨大的机会,但技术创新仍然是制约国内互联网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如何突破技术瓶颈,补齐短板成为企业突出重围的关键。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说,从国内目前情况来看,移动互联网的创新不亚于发达国家,有些甚至走得更快,但技术创新仍然有一段距离,“技术创新投入大、见效慢,但对于行业、国家和民族将大有裨益。” 
  北京点击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志东曾表示,在资本追逐概念的前提下,很多创业者在制定自己创业目标的时候,不是考虑用户和市场、技术方向及对产业的贡献,而是考虑什么概念能够得到资本的青睐,这一短期行为将制约行业的长远发展。
  从目前行业来看,BAT三家巨头坐拥互联网红利的同时,也肩负着行业内部技术创新“排头兵”的使命。在高通风险投资部中国区总经理沈劲看来,腾讯、阿里和百度有足够的财力和资源去支撑一些项目,因此需要鼓励他们做深度创新,允许其失败,而不是商业模式或市场创新的快速迭代。“对于BAT而言,应该是首先鼓励创新,再考虑对其进行限制”。

  企业跨界亟须数据管理模型的建立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变革,资产构成正在发生微妙变化。除了厂房、员工、品牌及销售网络等传统的资本外,数据资产也不可小觑。
  “一个企业如果跨界,首先要审视企业的资产结构,而最核心的就是数据资产。”涂子沛说。
  随着中国企业向移动互联网跨界转型,传统企业亟须建立自己的数据资产管理以及数据资产共享模型。与美国相比,国内的数据资产管理落后一到两年的时间,很多公司数据资产管理难以定价,且不同的数据对不同的企业和主体价值不同,数据的易复制、零成本、不可消耗的特性决定了其管理的难度。
  对此,涂子沛建议,政府层面需要有所作为,推动网络安全相关的数据管理,尽快跟上国际步伐,企业则需要高瞻远瞩,投入资金进行数据的运营与保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互联网金融或助力重塑金融业态
· 应将能源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
· 互联网企业和风投“围猎”P2P 积木盒子B轮融资逾2亿
· 鲁炜:中国互联网经济增速达30%
· 互联网创业“教训”的反思
 
频道精选:
· 【思想】达沃斯论坛透露的中国经济谜底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思维怎样推动传统企业转型 2014-09-12
· 【财智】118亿离场 资金持股不牢无碍强势主基调 2014-09-11
· 【深度】世界经济增长因何一慢再慢 2014-09-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