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步伐
2014-09-12    作者:记者 乐绍延/东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日本京都大学和大阪大学日前分别宣布,将设立研究开发型企业创业投资基金,支持和扶植各自大学拥有科研成果的教授和科研人员自主创业,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的创造性和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转化能力。目前,京都大学和大阪大学已分别筹资到了300亿日元(约3亿美元)和100亿日元(约合1亿美元)。
  日本东京大学也表示,将筹集1000亿日元(约10亿美元),在年内设立高新技术企业创业基金,支持学校从事尖端技术研究的教授和其他科研人员创业。创业投资基金的资金将主要由大学自己出资,同时也向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和民间风险企业投资机构募集。
  上述日本国立大学设立研究开发型风险企业创业基金的目的,就是要加快基础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步伐,培育创新企业,提高日本产业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而鼓励研究开发型企业的创立,重振日本制造业,提升产业竞争力,也是日本政府今年6月通过的“经济成长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日本政府期待通过创立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对夕阳产业以及其他传统产业进行更新换代,进而实现技术立国、知识产权立国的战略目标。

  支持在校科研人员创业

  为了促进学校科研人员在包括诱导性多能干细胞术在内的再生医疗、护理用机器人、新能源、生物和生命工程、节能环保、现代农业等尖端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开发与利用,日本一些国立大学最近纷纷设立或计划设立研究开发型风险企业投资基金,支持拥有自行研发的高科技技术却没有资金成立企业进行产业化开发利用的国立大学科研人员创业。
  京都大学和大阪大学已于今夏率先设立了投资基金,并已上报日本政府有关部门备案认可。
  东京大学宣布将于今年内申请设立研究开发型风险企业投资基金。东京大学还设立了“产学合作本部”负责东京大学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开发,支持和帮助教授和科研人员创业,并同日本产业界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为学校的高新技术风险企业引进社会资金、转让专利技术等牵线搭桥。
  日本东北大学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风险投资基金,准备上报经济产业省和科学文部省审批,筹资规模大约在500亿至600亿日元之间。

  拉近资本与科研成果的距离

  促进科研人员创业,尖端科学技术的产业化是日本政府最近推出的经济成长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提出了在今后5到10年内将开发研究型风险企业的创业比例提高一倍以上的目标。
  目前,日本的高科技创业企业的比例在日本新创业企业中的比例为5%,日本政府希望通过一系列的促进和扶植措施,在今后几年中,使尖端科学技术企业的新创比例提高到10%。拥有尖端科学技术的企业增加,将大大提高日本产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而具有强大基础研究能力和实际业绩的国立大学是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最佳选项。
  由于大学的研究成果大多属于基础科研,科研成果转换成实用的产业技术,需要较长的时间和较多的资金,投资回报期大约需要7到15年时间,是一般风险投资的2到5倍,追求投资回报快、效益高的民间风险投资资本不太愿意对大学设立的高科技创业企业进行投资。另一方面,学校的教授和其他科研人员虽有专业技术和知识,但缺少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创业资金。为此,日本经济产业省与文部科学省决定,要采取措施积极撮合产业资本与在基础科研方面具有领先地位和专业特长的大学进行互利合作,大力促进科研技术成果产业化,尽快使科研成果转化成为经济成长基础的实用技术。与此同时,支持国立大学设立自己的风险投资基金,支持和鼓励学校的教授和其他科研人员创业,设立运用自己科研成果的高科技企业。目前,日本经济产业省和文部科学省正在审核京都大学、大阪大学申报的研究开发型风险企业创业投资基金,有望在今年底获得批准。

  严格审查支持项目

  为确保高科技风险企业投资基金正常有效运行,日本国立大学的高科技创业基金将成立理事会,负责基金的日常管理和运营。理事会由10人左右组成。由于理事会必须对投资对象进行严格的可行性调查和产业化前景评估,选定投资项目,并熟悉基金运营管理,所以需要很强的专业技术人才,尤其是需要对高新技术创业企业投资情况十分熟悉的金融投资人才、对尖端科学技术发展与实际运用情况十分了解的专业技术人才。为此,基金理事会大部分成员将从社会上公开招聘。
  日本国立大学的经费基本上由政府预算划拨,如果基金运营不当就可能会出现较大损失,因此也有人担心会糟蹋纳税人的血汗钱。
  为减少风险,日本经济产业省和文部科学省将对投资企业和项目的选定等基金理事会运营情况进行严格督查,并将投资项目的挑选和决定委托给非本大学出身的外来专家完成。
  国立大学的高新技术创业基金可通过相关手续在股票市场上市、向合作伙伴企业转让股份等方式回收投资资金,由创业基金投资的高新技术企业获得成功之后,可通过转让股权的方式,将获得的受益部分返还政府,部分用于扩大创业投资基金规模,对高新技术创业企业进行可持续的支持和扶植。今年,东京大学出资创建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被美国谷歌公司收购,受到人们的关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日本企业投资状况好转
· 日本机床订单额高于上年同期
· 日本第二季度GDP大幅萎缩
· 日本新能源汽车驶向何方
· 日本机器人产业向生活服务化迈进
 
频道精选:
· 【思想】达沃斯论坛透露的中国经济谜底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思维怎样推动传统企业转型 2014-09-12
· 【财智】118亿离场 资金持股不牢无碍强势主基调 2014-09-11
· 【深度】世界经济增长因何一慢再慢 2014-09-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