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业打响市场联盟对抗战
中海集运牵手达飞、阿拉伯航运
2014-09-12    作者:记者 张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日前,中海集运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与法国达飞海运和阿拉伯联合航运签署了合作协议,三家集装箱班轮运营商将在亚欧航线、泛太平洋航线和亚洲-地中海(黑海、亚得里亚海)航线三条东西向的主干线上展开共同投船、舱位互换和仓位买卖等形式的合作。业内人士表示,一直坚持“不结盟”的中海集运首次参与航运联盟,标志着全球前20家集运公司已有17家公司“联盟化”,集运市场联盟对抗战已打响。
  中海集运、达飞海运与阿拉伯联合航运之间的合作被达飞称为Ocean 3,简称O3。O3的重要一方正是刚被马士基和地中海两家P3盟友“抛下”的法国达飞,法国达飞在全球集运运力排名第3,而另一家阿拉伯联合航运也是全球前20大班轮公司之一。
  今年6月,我国商务部否决了马士基航运、地中海航运、达飞海运的P3联盟,原因是其涉嫌垄断市场。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马士基航运和地中海航运就拿出2M方案,相较于P3,2M总运力由255艘(260万TEU)减少至185艘(210万TEU),亚欧航线市场份额从46.7%降至36%。马士基航运强调,2M在东西航线上总体市场份额不足30%,不在中国《反垄断法》管辖范围内,无需中国商务部审批。
  业内人士表示,船公司之间的合作不改变行业定价机制,行业运价的弹性仍主要来自于供需结构的改善,考虑到欧洲经济的不确定性以及大船短期交付压力,集运市场的竞争将趋白热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BDI五连跌 航运业持续低迷
· BDI一月内跌41% 航运业复苏乏力
· 中海集运亏损加大
· 航运业有望收获拆船政策红包
· 中海科技、中海集运签战略合作协议
 
频道精选:
· 【思想】达沃斯论坛透露的中国经济谜底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思维怎样推动传统企业转型 2014-09-12
· 【财智】118亿离场 资金持股不牢无碍强势主基调 2014-09-11
· 【深度】世界经济增长因何一慢再慢 2014-09-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