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西南能源工业基地
2014-09-10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国电安顺发电有限公司
  早在20世纪90年代,普定就建成了乌江干流上的第一座梯级水电站——普定水电站,该电站的大坝是我国第一座靠碾压混凝土自身防渗的大坝,源源不断的电能输往东部广大地区,普定成为名副其实的黔中电力输出县。
  近年来,依托经济开发区的不断壮大,普定的目标是建设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能源工业基地,打造贵州西部综合性现代物流中心、新型工业化与城镇化联动发展典范,构建富裕文明、开放和谐的产业新城。 
  2012年8月,贵州省批准成立“省级经济开发区”——普定经济开发区,这是一个以煤电一体化为主导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也是重点发展的煤电一体化和高端物流产业园区。2013年,在全省110个园区综合排位中,普定经济开发区位列第38位。
  普定经济开发区位于贵安新区的西端节点,和贵安、两江等新区以及黔中、成渝、滇东等经济区共同组成西南重要经济发展带,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便捷的空运、铁路、高速公路运输网络,使其成为通往东盟前沿的无水港和旱码头。
  立足于“工业新区、人居新城”这一功能定位,普定经开区规划总面积约28平方公里,工业性用地面积10平方公里,主要规划能源、化工、冶金、建材、仓储物流及预留用地六个功能板块,并按照循环经济原则,以推进资源产业多元化转型、生态循环联动性发展、二、三产业互动协作的发展思路,依托产业发展方向,构建“聚焦煤电主导+打造循环特色+强化物流支撑+发展新兴产业”为主的产业体系。
  园区着力延伸电力、煤炭、建材等循环产业链条,形成聚集效应,同时,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构建产业结构合理、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工业体系,配套建设“工业新城”,打造“产、城、运”一体的经济开发区。
  到目前为止,园区通过优质服务,成功招商引资项目52个,涉及投资50余亿元,建成投产项目43家,已形成煤——电——建材产业链,正着力打造煤——电——冶(冶炼)、煤——电——化(化工)产业链。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徐殿龙组稿,由普定县委宣传部骆世明组织采写、提供图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图说普定•城市影像
· 普定赋
· 普定:“黔腹滇喉”富饶乡
 
频道精选:
· 【思想】欧洲央行再度降息将产生溢出效应 2013-06-14
· 【读书】你所不知道的保守主义投资哲学 2014-09-09
· 【财智】预期后市仍有上涨空间 公募基金大幅加仓 2014-09-09
· 【深度】5%"高通税"成"提款机" 或领近百亿反垄断罚单 2014-09-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