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观察之一
创新是可持续增长引擎
2014-09-10    作者:张茉楠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从9月10日到12日在中国天津召开。从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可以看出经济历史的变迁:从2008年到2011年的求计“稳增长”,到2014年的“推动创新 创造价值”,夏季达沃斯核心议题的变化轨迹清晰地反映出后危机时代全球发展的大趋势。而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创新”将不可避免地成为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关键和新一轮增长的引擎。
  全球金融海啸至今已经过去6年,世界经济依然处于深刻调整与变革中,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充分意识到GDP不等于国家竞争力,一个国家所处的产业层次、地位才是国家竞争力。而国家产业层次升级,以及产业环节地位升级的实质是国家创新能力的提升。单纯依靠刺激政策和政府对经济大规模直接干预的增长,只能治标,不能治本。而建立在大量资源消耗、环境污染基础上的增长则更难以持久。
  近几年来,各国纷纷寻找新经济增长之路,互联网、物联网、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3D打印、新型材料等多点突破和融合互动将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兴起,一个后大规模(post-mass)生产的世界正在来临。美国政府积极推动“再工业化”战略,但美国的“再工业化”绝不是简单的“实业回归”,而是在一次工业化基础上的二次工业化,实质是以高新技术为依托,发展高附加值制造业,比如,先进制造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环保、信息等新兴产业,从而重新拥有强大竞争力的新工业体系。
  当前,深陷债务泥潭的欧洲也在为提高竞争力做好战略储备。欧洲已经深刻意识到,产业结构老化、缺乏创新能力和科技竞争力、生产率低下、未能适时建立以创新为基础的经济体,是导致“欧洲僵化症”长期化和欧洲债务危机的结构性根源,需要尽快调整欧洲的经济增长方式。在这样的背景下,2011年,“欧盟2020战略”要求把创新作为首要目标,在10年内把欧盟建设成“创新型欧盟”。此外,新兴经济体国家,如韩国、俄罗斯、印度、巴西等都纷纷提出了本国的创新发展战略,“创新”正在成为各国博弈的战略抓手。
  在全球这样的新常态下,对于一直处于速度追赶的中国而言,经济发展可不可持续,能不能对其他国家构成真正威胁并不取决于经济的体量和规模,而是创新所产生的竞争力。从目前情况看,中国创新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中国经济仍有许多潜能没有发挥出来,将大国经济模式从“后发优势”转换为“先发优势”要靠创新来完成,需要以提高生产率为主要目标的创新,带动生产力革命。
  当前,中国工业化总体上处于中后期阶段,工业化尚未完成,“贫困性增长”较为普遍,还存在为过去技术革命“补课”的急迫任务。中国必须紧紧抓住全球经济大重组、新产业技术革命、全球资源深度整合以及价值链重构等多重机遇,接力全球创新,破除制度壁垒,积极探索开展全球大型研究基础设施共享工作,构建跨国技术转移平台发展“平台经济”,加大科研和新技术领域投资,增强全产业链竞争优势,依靠技术链接、资本链接、产业链接,帮助企业链接全球资源和市场,全面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当然,创新绝不仅仅限于技术革命,更是一场社会变革和思想认识上的重大突破。技术创新固然会带来直接、快速的收益,但思维创新引发的制度和模式的创新则更为持久而长远。一定意义上讲,中国正在推进的改革开放才是全球最大规模的创新行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李克强:以改革创新精神编制好“十三五”规划
· 彭森:解决经济不稳要靠体制创新
· 对伪金融创新需要纠偏
· 清华报告:中国创新面临三大困境
· 林毅夫:可持续增长要靠有效投资
 
频道精选:
· 【思想】欧洲央行再度降息将产生溢出效应 2013-06-14
· 【读书】你所不知道的保守主义投资哲学 2014-09-09
· 【财智】预期后市仍有上涨空间 公募基金大幅加仓 2014-09-09
· 【深度】5%"高通税"成"提款机" 或领近百亿反垄断罚单 2014-09-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