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出口前景变数犹存
2014-09-09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出口增速小幅回调,进口依然乏力,顺差处于高位——在世界经济持续复苏的背景下,8月份我国外贸基本延续了回暖态势。但业内认为,由于主要贸易伙伴经济走势分化,未来出口前景变数犹存,外贸实现全年预期增长目标压力很大。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认为,尽管8月月度出口增速较上月有所回落,但仍维持在较高水平,而进口疲弱的主要原因是大宗商品国际市场价格比较低迷。目前我国与欧、美、日、东盟等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均保持增长,说明二季度以来国际市场需求缓慢复苏态势进一步确立。

    不过,专家提醒,从一系列先行指数判断,目前外需回升基础仍不稳定。经历了前期连续4个月的回升,8月份中国制造业PMI项下新出口订单指数掉头向下,从7月的50.8%回落至50%。海关公布的8月份出口先导指数和出口经理人指数也分别较7月有所回落,预示着未来几月出口形势犹存变数。

    同时,我国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基本面继续呈现分化态势: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长超过预期,就业市场大大改善,经济复苏的积极因素增多;欧洲经济复苏则相形见绌,第二季度欧元区GDP环比零增长,面临长期经济增长停滞的威胁;新兴市场中的部分国家依然面临增长缓慢、资本外流的困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在外需整体改善的背景下,出口增速有望延续向好趋势,但难以维持在非常高的位置”。

    李健表示,从出口商品结构看,前8个月我国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保持增长,而且档次逐步提升,但产业的转型升级需要较长的过程,出口在短期内不太可能立刻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我国外贸未来将保持10%以下增速的‘常态’。”他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欧洲央行再度降息将产生溢出效应 2013-06-14
· 【读书】你所不知道的保守主义投资哲学 2014-09-09
· 【财智】九泰基金高管震荡 PE系公募“短板”待解 2014-09-05
· 【深度】5%"高通税"成"提款机" 或领近百亿反垄断罚单 2014-09-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