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猪曝光油千家企业 包括香港美心集团
2014-09-09    作者:胡军华 陈佳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据中国台湾媒体报道,原料含有馊水油的台湾猪油导致1200余家企业卷入风波。

  猪油,由于被认为不利于人体健康,早已从中国大陆民众日常消费淡出,但是猪油独特的口感和香味,让烘焙和餐饮企业难以割舍,一念之间,却因此付出惨重代价。

  猪油对烘焙企业最大的吸引力之一在于起酥效果上佳。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猪油是最天然的传统起酥油,主要用于桃酥、滇式月饼、苏式月饼等中式糕点及餐饮行业,也少量用于面包、曲奇饼干等西式糕点。使用猪油的原因是由于用猪油制作的糕点具有独特的酥脆化渣的口感,为消费者所喜爱,这是其他油脂所不具备的特性。

  香港美心集团卷入了此次的馊水猪油事件,该公司从2011年8月至2014年9月1日止购入了约34吨出问题的“强冠”猪油,作为烤焗菠萝包酥皮部分的所需材料之一。美心集团称,每天使用大概30千克的猪油制作约9000个菠萝包。

  而使用猪油的原因,美心集团称:猪油用途颇广泛,但一般特别多用于制作酥皮、点心、糕点、面包等,因烤焗后令成品更香口松化。

  猪油除了起酥效果上佳,还可以极大提升食物的香味。这也是一些餐饮企业坚持使用猪油的原因。台港澳地区的餐饮企业八方云集咖喱水饺及锅贴、忆霖企业的喜多福沙茶拌酱和呷七碗炒米粉也都被曝卷入了此次风波,没有猪油,相关食物的香味将大打折扣。

  但实际上猪油对人体健康有不利影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猪油属于动物脂肪,目前使用较少,因为近年来舆论宣传猪油的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含胆固醇,限制消费。由于主要用于餐饮渠道,消费量较少,国内主流食用油生产企业都没有猪油生产业务。

  因为用量不多,生产猪油的企业规模与大公司相比相差悬殊。截至本报记者发稿,此次有236家上游经销商、加工制造业者、餐饮业,以及973家下游业者,共139项产品受到劣质猪油影响。

  中国幅员辽阔,餐饮口味、菜系、地方特色食品种类繁多,可用作食品原料的材料极其多样,猪油在内的一些特殊用途的原材料如果不能规模化生产,形成规模效应,只能由小企业生产,行业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这让食品安全管理难度极大。

  近年来,中国台湾地区食品安全事件频发,2013年,台湾彰化检方查出,大统长基公司制造的100%特级橄榄油不仅掺混廉价葵花籽油及棉籽油,还违规添加禁用的“铜叶绿素”。

  从法律规定的责任来看,中国台湾对于食品安全事件的追责力度还有待提升。台湾地区 (制造贩卖陈列妨害卫生物品罪)规定:制造、贩卖或意图贩卖而陈列妨害卫生之饮食物品或其他物品者,处六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并科新台币一千元以下罚金。

  而根据中国台湾的“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违反食品安全法律,处新台币六万元以上五千万元以下罚款;购买到问题食品的消费者,如果不易或不能证明其实际损害额时,得请求法院依侵害情节,以每人每一事件新台币五百元以上三万元以下计算。

  目前新台币对人民币的汇率是4.9:1左右,如按照上述法条,消费者仅能获得100~6000元人民币左右的赔偿。不过近年中国台湾当局在实际执行时,越来越按照从重原则处罚。2011年的塑化剂事件,台湾检方后来查出塑化剂来源为昱伸、宾汉两家公司,两家公司负责人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以新台币数亿元的罚金,重罚倾向可见一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台湾“地沟油事件”的最大警示
· 味全、85度C等多家名企卷入台湾地沟油大案
· 美国初裁中国大陆和台湾光伏产品存在倾销行为
· 台湾复兴航空失事航班已致48人罹难
· 台湾一架飞机紧急迫降发生意外
 
频道精选:
· 【思想】欧洲央行再度降息将产生溢出效应 2013-06-14
· 【读书】你所不知道的保守主义投资哲学 2014-09-09
· 【财智】九泰基金高管震荡 PE系公募“短板”待解 2014-09-05
· 【深度】5%"高通税"成"提款机" 或领近百亿反垄断罚单 2014-09-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