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总裁鞭策德法实施经济再刺激
法国需加快结构调整;德国应增加投资
2014-09-09    作者:记者 王龙云/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日前通过媒体向法、德两国喊话。她督促法国加快结构调整以刺激经济增长,同时告诫法国不要以国内通胀率偏低为借口,放松削减公共赤字的努力。此外,拉加德呼吁德国增加投资,推动欧元区经济走出泥潭。
  拉加德对法国经济政策的建言内容刊登在周一出版的《回声报》上。拉加德在接受这家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法国政府必须实施“真实的、迅速的和全面的结构改革”。拉加德的表态揭示出当前法国国内的三大现象——经济增长乏力,刺激政策效果不彰以及对欧盟紧缩财政的努力产生质疑。
  首先,欧盟统计局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法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零增长,该国工业生产降低0.5%,企业投资下滑0.8%,而通缩风险增强。此外,根据法国劳工部上月底公布的月度统计数据,7月份法国本土无业人数创历史新高,总计达342.4万人,当月新增本土无业人口为2.61万人,环比上升0.8%,增幅为今年2月以来之最。鉴于主要经济指标普遍受挫,法国政府将2014年法国经济增长预期从1%降为0.5%。
  其次,尽管奥朗德政府采取了一些刺激经济的政策,比如为中小企业减负、支持企业出口、提供融资便利等,但正面效果尚未完全显现,反倒是国内企业对经济环境的悲观预期显著增强,投资和雇工的意愿不高。拉加德和一些欧洲学者认为,法国政府必须加快行动,对经济结构进行深化改革,才能避免沦为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欧洲病人”。
  8月底,法国内阁完成重组,针对法国低增长、高失业的现状,法国总理瓦尔斯表示,将增强法国企业的竞争力,以此拉动就业、促进增长。有报道称,法国新内阁明确释放了三项信息:第一,政府要为企业减税松绑,“增加竞争、简化规则”,帮助企业提高竞争力;第二,创造就业要靠企业家,因为“没有雇主就没有受雇的人”;第三,在当前状况下,关于劳工保护的门槛“可以谈”。
  最后,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法国政府一直在紧缩财政和刺激经济之上寻求平衡,始终担心过度的财政紧缩会令公共开支大幅降低,进而影响经济复苏。进入2014年,法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严重疲软,国内对继续执行财政整固政策多有怨言。法国虽然曾向欧盟承诺到2015年底努力达到欧盟设定的预算赤字不超过GDP3%的水平,但因政策滞后性比较强且经济疲软短期内难以逆转,这一目标实现的可能性越来越渺茫。
  对此,拉加德仍然表示,法国应该继续执行财政整固政策,“即便通胀率弱于预期,也不是拖延改革公共支出的借口”。拉加德本人曾在2007年至2011年担任法国财长,从她的判断来看,目前欧元区国家执行的紧缩政策未有过度之嫌,而欧元区内每个国家削减赤字的速度都是“合适的”。
  就德国经济政策而言,拉加德9月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德国应增加投资来拉动整个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同时强调欧元区作为一个整体需要进行更多结构改革。拉加德认为,德国经济连续三年在公共财政收支上实现盈余,该国在基建领域增强公共和私人投资是“受欢迎的”,而且这种做法不会降低德国经济的竞争力。拉加德在接受法国Radio Classique电台采访时表示,德国增加投资,不仅会拉动整个欧元区经济增长,同时也符合自己的利益。
  统计显示,今年二季度德国经济环比下滑0.2%。德国柏林世界经济研究所8月公布的报告称,第三季度德国生产可能陷入停滞。该研究所景气部主任费希特纳说:“经济衰退风险必须认真对待”。
  就欧洲央行上周再次降息并出台了一揽子资产购买计划一事,拉加德指出,从IMF的角度出发,欧洲央行应该保持宽松货币政策基调,同时对由此产生的资产价格攀升保持警惕。
  拉加德还说,当前,欧元区国家需要推出更多的经济改革措施,以此为劳动力市场“注入活力”并释放欧元区每个国家的竞争力,对法国、对德国,以及对意大利,“都是一样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IMF总裁拉加德:低通胀威胁全球经济
· 德法引领 欧元区增长超预期
· IMF总裁拉加德警告全球通缩风险
· 德法联手“迎战”欧洲失业率
· [丹眼看欧陆]德法轴心:利益攸关 貌合神离
 
频道精选:
· 【思想】行情能否真正转牛关键看什么 2013-06-14
· 【读书】最伟大的故事:时代的大画面 2014-09-05
· 【财智】九泰基金高管震荡 PE系公募“短板”待解 2014-09-05
· 【深度】5%"高通税"成"提款机" 或领近百亿反垄断罚单 2014-09-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