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政策暂难分道扬镳
2014-09-09    作者: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最近,关于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已经分道扬镳之声时有耳闻,但此观点仍有可商榷之处。目前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仍在宽松的跑道上,并未有哪家央行已经实施了紧缩政策。虽然由于经济形势的巨大反差,宽松政策取向的分化已十分明显,但至少今年不太可能真正改弦易张。
  从目前情况看,美欧日英四家主要央行货币政策都呈现宽松特征,而且基本仍保持超级宽松状态,没有紧缩政策和宽松政策并存的态势。但是,和两年前明显不同的是,本轮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始作俑者美国已经成为宽松的配角,而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尤其是欧洲央行转而成为超级宽松的主角。
  央行行长们很少会直接发出明确信号,除了政策很快将发生改变的时候。不久前刚刚结束的一年一度的全球央行货币政策会议上,市场关注耶伦,也关注德拉吉,不过所谓的耶伦已转向鹰派,透露了加息信号等分析,除了有市场的臆测成分在内,还包含了市场的期待。
  欧洲央行自不必多言。欧元区经济面对的问题没有丝毫转机迹象,反而有恶化嫌疑。通胀继续下滑和经济失去火车头并面临停滞让德拉吉和其他欧元区官员左右为难。欧洲央行9月4日在距上次仅三个月后再度宣布降息,并启动购买ABS(资产支持证券),进一步强化6月份的政策。
  日本始终认为该国经济仍运行在持续温和复苏轨道上。但不可否认的是,日本大规模刺激措施后经济好景不长,销售税副作用却开始发力,日本央行在这个关头绝对没有结束宽松货币政策的理由。
  最敏感的美国,正在缩减购债规模,但这只是资金投向市场速度的放慢,而非货币政策已经收紧。美联储退出超级宽松货币政策步调迄今为止十分平稳。尽管今年头两季度经济波动较大,也未能打乱政策的循序渐进。当量化宽松在10月份真正结束之后,到今年接近年底的时候美联储还有一次议息会议,不出意外的话,今年收紧货币政策是没有可能性的。需要注意的是,欧元区经济状况对美国提前实施紧缩货币政策的时间可能产生了抑制作用。
  从欧美央行资产负债表状况看,美国在膨胀后正趋向于稳定,而欧洲则在短暂缩减后将迈向扩大。当然,各国货币政策不会永远绑在同一条战船上,美英货币政策正常化并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而欧日延续宽松货币政策的情况完全有可能在明年发生,且成为明年一段时间内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主旋律。主要发达经济体政策开始分道扬镳的时间确实越来越近了。但是,相遇难,分手亦难,至少今年还难以期待。
  从目前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节奏看,后续政策应该也会保持一个相对干净而稳定的节奏,在政策十字路口停留时间不会太久。资料显示,1994年2月之前,美国宽松的周期长达五年,而此后联邦基金利率上升在一年之内完成。有所区别的是,当年美联储并未实施零利率。
  目前值得关注的是美国的通货膨胀率水平。一旦物价上涨速度加快,使当年宽松反对者很早就开始警示、而美联储迟迟未等到的通胀出现,并且变得不太容易忍受的时候,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时间才会真正到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全球央行会议:难与货币宽松说再见
· IMF总裁:全球央行须关注金融稳定
· 2014年全球央行挑战与对策
· 全球央行外汇储备创新高 美元占比一年来首降
· 全球央行货币政策调整明显分化
 
频道精选:
· 【思想】行情能否真正转牛关键看什么 2013-06-14
· 【读书】最伟大的故事:时代的大画面 2014-09-05
· 【财智】九泰基金高管震荡 PE系公募“短板”待解 2014-09-05
· 【深度】直击苏格兰独立公投 2014-09-0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