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准备接力沪港通 数万亿外资积极备战
2014-09-06    作者:杨帆    来源:投资快报
分享到:
【字号

  沪港通进入冲刺阶段,深港通亦准备接力。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日表示,正在积极推进沪港通税收政策,在沪港通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证监会支持深港两地交易所进一步加强合作。沪港通未开先热,外资投行集体唱多,高盛预期沪港通将给A股带来人民币7.8万亿元的资金,德银称A股还将有11%的上涨空间。

  沪港通税收政策正积极推进

  沪港通首次市场演习已经完成,眼下亟需解决的是两地交收清算规则不同以及税率制度问题。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9月5日表示,沪港通在推出之时起,相关税收问题就作为研究重点,由于税收工作政策性强,相关税收政策要考虑多种因素慎重决策,证监会正在协调相关部门推进相关工作。

  根据此前8月上交所向券商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沪港通试点办法(草案)》,沪股通投资者“应当按照内地有关规定缴纳印花税”、港股通投资者“应当按照香港地区相关规定缴纳印花税”两条款被删除。此后,税率问题尚无明确规定。

  港交所总裁李小加此前表示,关于税率问题有两个方向可以努力:一是与税务总局在税收政策确定后不再追诉过往交易。具体地说,未来在税收政策尚不明确的前提下,先期进行沪港通的交易,税收政策确定后保证对过往交易不再追诉;二是争取税费收缴系统的建设时间,即在税收规则确定后为两大交易所留下2-3个月税费征缴系统建设时间。

  证监会支持深港通接力沪港通

  邓舸昨日还表示,本次互联互通机制试点,初期由沪港通先行先试,有利于平稳推进两地市场的开放,沪港通是自主商业谈判的商业模式,目前市场各方面正在准备沪港通的工作。有媒体由沪港通想到了深港通,合理合情,证监会支持深港通的工作,支持两地的开放发展。

  邓舸在谈到“深港通”时讲到,在沪港通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证监会支持深港两地交易所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化合作的方式和内容,共同促进两地资本市场的发展。

  实际上,深港通接力沪港通已得到地方政府的积极推动。广东省今年6月发布的《关于深化金融改革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的意见》明确提出:“探索建立‘深港交易通’系统,通过联网交易等方式加速两地证券市场融合”。深圳金融办副主任肖志家近日表示,当前正在全力推进深港通,希望深港通能够在沪港通落实后尽快推出。他说:“目前深港通还处于研究阶段,尚未进入报批流程。”

  分析人士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在沪港通积累运行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互联互通的范围并推出深港通,有利于活跃A股与港股。

  投行称7.8万亿资金备战A股

  高盛预期,沪港通将给A股带来1.3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7.8万亿元)的配置资金。高盛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刘劲津表示目前海外投资者对沪港通都非常感兴趣,并预计A股明年有望纳入MSCI、富时旗下的全球指数。沪港通预期将在10月份的某个周一开闸。

  沪港通能引巨量外资入市,是近期A股强劲上扬的动力之一。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涨0.85%报2326.43点,成交1858.3亿元;深成指涨0.46%报8214.53点,成交2094.1亿元;沪指实现六连阳,本周涨幅4.93%。

  对于中秋节后的行情,德意志银行分析称,A股还将有11%的上涨空间。除了改革带来的利好,与高盛一样,德银对“沪港通”也寄予厚望,认为可以提升两地流动性。根据德意志银行的分析,“沪港通”将增加沪港两地股市的流动性,因为A股投资者偏爱小盘股,而港股有很多估值较低的小盘股机会,相反,港股投资者偏爱大盘股,A股中的低估值蓝筹将会受到欢迎。

  瑞银证券则认为,投资者依然低估了沪港通的长期影响:一是境外资金持仓市值可能会增加到全部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9-10%,具有明显的价格影响力;二是若海外资金集中于部分大盘蓝筹股,那么这种价格影响力将表现为某种定价权;三是在灵活性和透明度上,沪港通明显优于QFII/RQFII。瑞银证券预计,沪港通开行后,部分大盘蓝筹股交易将明显活跃,与国际市场联动明显加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估值差距显著 深港通开闸尚待时日
· “深港通”将会导致创业板暴跌吗
· "深港通"方案启动研究 目前尚未报批
 
频道精选:
· 【思想】行情能否真正转牛关键看什么 2013-06-14
· 【读书】最伟大的故事:时代的大画面 2014-09-05
· 【财智】九泰基金高管震荡 PE系公募“短板”待解 2014-09-05
· 【深度】直击苏格兰独立公投 2014-09-0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