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否定合作医疗模式 部分上市公司违规操作
一体医疗收购遭遇政策阻力 乐普医疗“县城攻略”恐成泡影
2014-09-05    作者:记者 曾亮亮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赵乃育/绘

  不少医药上市公司得益于医改的春风,赚得钵满盆溢。卫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各级财政对医疗卫生投入持续加大,2009-2013年累计达到30682亿元。Wind统计显示,按照申银万国医药生物行业分类标准,183家医药上市公司2014年营收为321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2%;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5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3%。
  上市公司已不单纯地满足于将产品销售进医院这一简单的模式,而是不断探寻新商业模式,同公立医院进行深度合作。这些新商业模式是否违反现行政策?还是打政策的擦边球?《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卫计委,卫计委相关人士一一进行了回应。

  北大医药日前公告,证监会已于9月3日受理了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申请,该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正在等待证监会核准。但是,此次北大医药并购标的深圳市一体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体医疗”)的商业运营模式——合作医疗模式,却遭到卫计委相关人士否定,认为其违反了相关政策。 

  卫计委:合作医疗模式违反相关政策

  “企业提供大型医疗设备、医院提供人员和场地,开展检查、治疗等服务,最后再进行资金分成的行为属于合作分成。”卫计委相关人士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立医院是公益性事业单位,不以营利为目的。合作分成行为违背了公立医院办院宗旨。
  卫计委相关人士指出,原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财政部、国家计委2000年就制定了《关于城镇医疗机构分类管理的实施意见》(卫医发〔2000〕233号),明确提到政府举办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不得投资与其他组织合资合作设立非独立法人资格的营利性“科室”、“病区”、“项目”,一方面避免公立医院的逐利行为,另一方面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此外,原卫生部制定的《2013-2015年全国高端放射治疗设备和内窥镜手术器械控制系统配置规划》(卫规财发〔2013〕12号)等文件,也重申了严禁公立医院采取合作分成等形式引进大型医用设备。”上述相关人士指出。

  一体医疗:合作医疗业绩贡献大

  北大医药6月18日公告称,公司拟以13.29元/股发行约1.06亿股,购买一体医疗100%股权,标的资产预估值约14亿元,预估增值率约为330.10%。一体医疗主要产品包括以月亮神全身伽玛刀、ET-SPACE全身热疗系统为核心的肿瘤诊疗系列产品等。 
  北大医药公布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显示,一体医疗的盈利模式是:一方面直接生产并销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伽玛刀、超声肝硬化检测仪、全身热疗系统、全身红光治疗系统等产品,取得销售收入;一方面通过项目合作的方式为各医疗机构提供包括自主研发产品,外购PET-CT、直线加速器在内的多种肿瘤诊疗设备,并提供相应的配套增值服务,相应取得项目合作分成收入、租金收入和技术服务收入。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4月末,一体医疗总资产为7.72亿元,净资产为3.12亿元,其2012年度、2013年度和2014年1-4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7亿元、2.43亿元和1.0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41亿元、0.57亿元和0.25亿元。但《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对一体医疗业绩贡献最大的是合作医疗。北大医药在收购预案中显示,2012年度、2013年度和2014年1-4月,一体医疗合作分成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3.02%、87.64%和62.80%。报告期内,一体医疗合作分成业务总量保持稳定增长。
  “目前,一体医疗已与20多家医院建立了合作分成的业务模式,双方约定的合作期限一般在8-15年,签署时间集中在2007-2010年,目前剩余合作期限集中在8年左右。一体医疗均与合作方在合作初期约定了基础分成比例,并在合作期限内逐年进行调整。”公告称,一体医疗开展医疗合作项目的医疗机构为公立医院、军队医院、武警医院及地方医院,其中绝大部分为三乙及以上级别的大中型医院。但一体医疗合作的公立医院名字,北大医疗发布的公告中也并未详细透露。

  乐普医疗:与70多家县级医疗机构合作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合作医疗这一模式运行已有一定年限,但主要是基于卫生行政部门控制大型医院医疗设备购置而衍生的一种变通模式。“合作建立的中心并不是为了科研而设立的科室,其目标是为了实现盈利,理应属于特需医疗的范畴。而未来的大方向是,特需医疗必然会从大型医院中划拨出去交给社会资本办医,那么合作医疗的前景并不明朗。”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了解到,目前合作医疗模式在医药公司中非常流行,尤其是医疗器械公司。除了北大医药外,乐普医疗也正操作着合作医疗这一商业模式。
  乐普医疗是一家从事冠状动脉药物支架、先心封堵器等心血管疾病植介入诊疗器械及设备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上市公司。公司目前拥有国内外8家子公司,在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是上海微创医疗。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乐普医疗近年开始开展合作医疗模式。该公司2014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继续加快新型介入诊疗业务的建设进程,借助卫生部推进县级医院改革的契机,依靠“心血管疾病医疗服务基层行”的创新模式,不断帮助县级医院建立介入导管治疗室及培养当地医疗队伍,同时提供介入导管治疗室运行所需的医疗器械耗材、药品和服务。
  “截至2014年上半年末,公司已与70多家县级医疗机构合作建立介入导管治疗室。该部分业务2014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026万元,较2013年增长36.74%。”乐普医疗半年报称,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亿元,较2013年同期增长30.85%。
  《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此致电北大医药董秘任秀文,截止到记者发稿时,她并未回答一体医疗采取的这一合作医疗模式是否违反政策。《经济参考报》记者致函乐普医疗董秘张霞,但截至记者发稿前,也未得到公司的回复。
  一家医疗器械上市公司董事长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合作医疗在医疗器械行业非常流行,因为单一卖产品的销售额和利润太薄了。“医院有扩张的需要,如果我们能同他们建立深度的合作模式,能开拓更多的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黑龙江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8.8%
· 宁夏将推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异地结算
· 调查显示:农村合作医疗存在两大问题
· 我国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已逾8亿
· 代表建议为农村合作医疗立法
 
频道精选:
· 【思想】行情能否真正转牛关键看什么 2013-06-14
· 【读书】最伟大的故事:时代的大画面 2014-09-05
· 【财智】A股成交创新高背后:"炒房""买矿"资金入场 2014-09-04
· 【深度】直击苏格兰独立公投 2014-09-0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