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枪真刀改革重在突破利益固化藩篱
2014-09-05    作者:慎海雄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的改革也要进入新常态。是否真枪真刀改革,要看细节,要看改革措施的力度与幅度。正像古语所说:“非知之难,行之惟难;非行之难,终之斯难。”
  “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30多年前的改革之初,正是恢复高考、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而具体的改革,迅速让民心大振,凝聚起改革共识,汇聚起改革动力。今天,全面深化改革仍然要在坚定信心和决心基础上,着眼于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完善配套制度,细化操作方案,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下决心突破体制机制障碍。
  体制机制的障碍,终归是思想观念的桎梏和利益固化的藩篱作祟。“狐欲渡河,无奈尾何?”在思想观念上,无论是畏难推责、等待观望,还是因循守旧、求稳怕冒,是认识问题,更是缺少担当的表现。如果患得患失,看准了也不敢坚决干;或者知难而退,找不出“最大公约数”,必然耽误改革时机,阻碍改革深化。全面推进改革,意味着必须为了人民的长远和根本利益,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的障碍,打破“国家利益部门化,部门利益个人化”等利益固化的束缚。我们要让改革跳出纸上谈兵,坚决唾弃“假改革”,绝不容许“虚晃一枪”。《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列出的60大项300多个小项的“改革清单”,必须一一落到实处。
  如何解决真枪真刀推进改革、防止“虚晃一枪”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狠抓工作落实的“五个抓到位”:实施方案要抓到位,实施行动要抓到位,督促检查要抓到位,改革成果要抓到位,宣传引导要抓到位。可以说,这“五个抓到位”是改革成功之要,也是改革方法论的高度凝练。实施方案要抓到位,就是要抓住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找出体制机制症结,拿出解决办法,重大改革方案制定要确保质量。实施行动要抓到位,就是要掌握节奏和步骤,搞好统筹协调,使相关改革协同配套、整体推进。督促检查要抓到位,就是要强化督促考核机制,实行项目责任制,分兵把守,守土有责,主动出击,贴身紧逼。改革成果要抓到位,就是要建立健全改革举措实施效果评价体系。宣传引导要抓到位,就是继续加大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宣传引导,积极宣传改革新进展新成效。
  进入深水区的改革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更显艰巨复杂。但是,只要扎扎实实贯彻“五个抓到位”,各项改革完全可以做到“无行云流水之势,但如抽丝剥茧之行而为之”,井然有序、有条不紊地加以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越是伟大的事业,往往越是充满艰难险阻,越是需要开拓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路在脚下,伟大的目标需要扎实的行动去落实。要把开拓创新作为一种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需要革故鼎新、一往无前的勇气,需要善于创造性思维、善于打开新局面的锐气。对于中央部署的各项改革举措,我们要牢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凡事都要有人去管、去盯、去促、去干”的指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敢破敢立、敢闯敢试,义无反顾地把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向前推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进不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近两万亿广州国资改革方案拟定
· 财政体制改革有望取得三大突破
· 下半年调控凸显“强改革”思路
· 给中国结构性改革多点耐心
· 全面深化改革要真枪真刀
 
频道精选:
· 【思想】行情能否真正转牛关键看什么 2013-06-14
· 【读书】揭露营销本质 2014-09-04
· 【财智】A股成交创新高背后:"炒房""买矿"资金入场 2014-09-04
· 【深度】人口激增 北上广等大城市承载力逼近极限 2014-09-0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