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官方及汇丰PMI双双回落 降息声再起
2014-09-01    作者:梁敏    来源:中国证券网
分享到:
【字号

  8月官方及汇丰制造业PMI双双回落,官方PMI回落至51.1%,而汇丰PMI终值则较初值再次下调至50.2%,逼近荣枯线,这表明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不过,两大指数仍处于扩张区间,也说明经济平稳增长的态势并未改变。

    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稳增长仍是宏观政策主线。上周央行开启针对三农的“定向降息”,市场预期未来“定向降息”范围有望再扩大。

  经济下行压力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1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制造业PMI为51.1%,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等分项指数也纷纷回落。

  当天稍晚公布的汇丰数据也显示,8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为50.2%,较此前公布的初值50.3%再次下修,并且大大低于上月终值51.7%。

  “8月份PMI指数出现明显下降,表明当前经济运行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 国研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说。

  下半年以来,诸多宏观数据均表现不佳,尤其投资、工业生产增速等持续回落凸显了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而此次PMI分项指数中,生产、新订单、采购量和购进价格指数下降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也反映了从市场需求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都出现下降,预示未来工业增长率可能继续小幅下降。

  7月份工业生产增速已经回落至9%,市场普遍预期,8月份工业生产增速会进一步下滑。

  经济平稳增长态势未改

  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下半年形势仍谨慎乐观。一方面,随着投资项目资金逐渐落实到位,投资需求会出现稳中有升积极变化;另一方面,从出口来看,虽然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预示短期出口可能面临波动,但由于外部环境整体持续向好,今年全年出口形势将好于去年。总的来看,经济保持平稳运行仍具有基础。

  张立群就指出,PMI指数仍然在50%的景气线以上,因此经济平稳增长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陈中涛也赞同此观点。他指出,目前PMI指数虽然回落,但仍处在相对较高水平,高于上半年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0.1个百分点,经济运行基本平稳态势没有改变。

  定向宽松或将延续

  从目前情况看,经济平稳增长态势没有改变,但基础仍需巩固。因此,稳增长仍是下半年宏观政策主线。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就建议,要加大稳投资力度,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另外还要从减税等政策入手,对企业降本扩需,进一步提高微观经济活力。

  而屈宏斌则指出,“当前的政策要点应该侧重于刺激工业需求”。他认为,重中之重是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央行当前释放出的信号显示其更青睐用量化工具来调控市场,如抵押补充贷款(PSL)等。通过直接向银行注入流动性,PSL工具使得央行可以更加主动的管理基础货币和控制信贷总量。” 不过,在屈宏斌看来,全面降准或者降息也不失为调控经济的良策。

  上周央行发布消息称,近期央行对部分分支行增加了200亿支农再贷款额度,同时允许对符合条件的农村金融机构的支农再贷款利率在优惠利率基础上再降1个百分点。此举被市场解读为开启“定向降息”,也传递出央行对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态度。

  光大证券宏观分析师徐高就此指出,考虑到目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是经济持续复苏的重要障碍,央行通过进一步扩大“定向降息”适用范围、或采取降低正回购利率等方式,以促使长期资金价格回落的概率正在加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元区、德国、韩国、法国、意大利发布8月份制造业PMI
· 统计局发布中国制造业PMI数据
· 8月官方制造业PMI回落至51.1
· 下周欧美PMI密集公布 关注美非农
· 美国公布8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频道精选:
· 【思想】预算法构筑地方债风险“防护网” 2013-06-14
· 【读书】走近YC,走近硅谷明日之星 2014-09-01
· 【财智】沪指八月完美收官 月线四连阳孕育红九月 2014-09-01
· 【深度】大宗商品贸易融资异化为“融资骗贷” 2014-09-0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