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微话题]给导游小费“合法化”要慎重
2014-09-01    作者:记者 王玉/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公布的《河南省旅游条例(修订草案)》规定:“旅游者自愿给予小费的,导游可以接受”。
  这一规定引发诸多争议。有博友认为,将小费合法化,是一种“大胆尝试与创新”,“是对服务者的一种肯定和尊重”。但更多的博友担心,“自愿给小费”会异化为“被自愿”,他们认为,“小费”不符合我国的实际国情,最终将徒增旅游者负担。当下导游和旅行社最需要考虑的是,在服务水平上如何与国际接轨。

  写入条例“多此一举”

  据报道,参与修订工作的河南省官员称,《旅游法》只明确禁止索取小费,将“自愿给小费可以接受”写进条文,是一种补充完善,也是与国际惯例接轨。
  对小费合法化,有博友表示有利于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博友“人生在线乐悠悠_90719”表示,像国外那样给小费好像比较合理,服务好就多给点,服务不好就少给点。
  博友“文坛初学者”认为,我国很多导游都乐于带游客购物,因为他们已拿到商家的好处,多数已没心思为游客着想,只求提成。如果游客能给导游点小费,无疑会增加他们的服务热情,也省得自己花更多的冤枉钱。
  不过,也有博友认为,小费在西方也只是不成文的惯例,将其写入规章制度是“多此一举”。博友“csfy1232012”表示,自愿给小费就像慈善捐款一样,人家自己的事情,只要是自愿,就完全合法,根本不存在合法化的问题。

  担心难逃“被自愿”

  在众多争议中,博友最担心的是,规定实行后,“自愿给小费”会异化为 “被自愿”。
  “如果说导游可以因为有人自愿而收小费的话,估计很快这笔费用就会变的自愿、不自愿都必须得给。”博友“阳光的到处流浪”表示,小口子一旦打开,很快会变成一道门,所有的旅游者最终必然深受其害。
  博友“生活不是买卖”也表示,出外旅游,一切的“生杀大权”都掌握在导游手上,游客很难有选择权,如果小费合法化,游客可以说“不”吗?到头来,肯定难逃“被自愿”的结局。
  博友“水晶小草”担心,一旦将收小费合法化,导游会变着法子要小费,不给的话,轻者给你脸色看,重者会在旅途上处处刁难游客。假如此风在旅游业合法化,那么教师、医生、乘务员、护理人员……是不是其他行业也要跟风收小费?

  提高服务应先行

  不少博友认为,国外小费是自愿给的,你不给,没人埋怨,服务质量也不减。这在国内可以想象吗?不应在小费问题上乱开口子,加重游客负担。而旅行社首先要解决的,是提高旅游服务水平。
  “旅行社伙同导游‘宰客’事件时有发生,导游服务也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博友“龙腾四海112”说,当下导游和旅行社想着怎么提高服务才是真的,还是少想小费的事。博友“青天123ab”也表示,导游有义务在责任范围内给游客提供讲解服务,游客交了旅游费用就有权利享受应有的服务,不能滋长导游收取小费的坏习惯。
  博友“摇尾巴的鱼emmy”则认为,在旅游费用中已包含导游费,再给小费属重复收费。

  敬请关注经济参考报法人微博,参与微话题讨论,@经济参考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轻松一刻】小费
· 三亚黑导游自述回扣最高超85% 曾经4天赚1万
· 导游小费转正,我们又被利益绑架了
· “合法小费”也应该尊重当事人意愿
· 山西导游小费收入合法化引争议
 
频道精选:
· 【思想】土地出让金审计应成财政透明契机 2013-06-14
· 【读书】“颠覆者”的互联网方法论 2014-08-29
· 【财智】S*ST中纺保壳压力大 以亏损资产重组遭疑 2014-08-29
· 【深度】美银“史上最贵和解”再揭华尔街黑幕 2014-08-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