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君顶酒庄成权贵俱乐部:会员卡22.8万一张
2014-08-30    作者:石英婧 童海华    来源:中国经营报
分享到:
【字号

  一个大型“庄园”被铁丝网圈了起来,两辆大型机械正在门口装运设备,几处大门都把守森严,8月27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山东蓬莱市经济开发区南王山谷君顶大道上的中粮君顶酒庄高尔夫俱乐部门外,七八位工人正在门口从卡车上紧锣密鼓地卸货。“过几天高尔夫球赛就要开始了,这些货物都是为了到球赛开始时候搭设看台使用的。”一位工人告诉记者。

  在中粮君顶酒庄高尔夫球场,记者发现这个地处蓬莱郊区、低调幽静的酒庄高尔夫俨然成为了权贵俱乐部,其入会门槛是22.8万元一人,登记在册会员有100多位。会员中主要以高端商旅人群为主,也有一些政府、国企单位领导。

  9月1日~7日,蓬莱市中粮君顶酒庄高尔夫俱乐部将迎来国际高尔夫美巡赛。在居住于俱乐部附近村庄的村民眼里,最近进进出出俱乐部大门的豪车明显增多,而据俱乐部内部员工介绍,中粮君顶酒庄会所酒店近期入住率也非常火爆。

  然而,这座占地1500亩的高尔夫球场至今尚未获批,其土地审批资质至今仍然存疑。山东省发改委行政审批管理处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强调,山东省发改委在最近十多年来,“从没有接过高尔夫球场的申报材料,也没有审批过任何一座高尔夫球场项目。”

  中粮君顶酒庄高尔夫俱乐部执行总经理张波也坦承:“2011年在山东省发改委高尔夫审批用地的普查中,我们已经提交了相关的资料申请证明,目前还未得到批复。”

  入会门槛22.8万,发票可开成会议费

  挨着中粮君顶高尔夫俱乐部的是几个零落的小村庄,住房紧挨着中粮君顶酒庄高尔夫球场的村民刘海(化名)告诉记者:“高尔夫球场建设有六七年了,在旅游旺季的时候这里一天可以看到很多豪车过来,以前这里是田地,后来村子耕地被征用,村民都搬迁了,现在变成球场啦。俺们平时也很少进去,小老百姓消费不起,一般大老板和政府的人才会到这里玩。”

  8月26日,记者以客户的名义首次进入中粮君顶酒庄高尔夫俱乐部,因为误走进练习场遭到俱乐部相关领导的大声质询。随后从练习场旁边的球童处得知,是酒庄高尔夫俱乐部的领导在陪一位“重要的客人”打球。

  “因为9月1日就要举办美巡赛,所以来练球的会员增加了不少,偶尔有特别重要的客人领导会陪打。”上述球童告诉记者。

  在这位球童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中粮君顶酒庄高尔夫俱乐部的大厅,映入眼帘的是视野开阔、装饰奢华的高端会所。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座高档会所总面积5800平方米,设有中西餐厅、韩日餐厅,豪华包房,贵宾接待室,会员专区、商务中心,咖啡厅、美酒雪茄精品展示区等。高尔夫球场建有总面积4万平方米的练习场,共有24个打位,内部设施齐全、完备。

  如此豪华的配置,消费档次当然也不低。

  “中粮君顶酒庄高尔夫俱乐部目前推出的会员的入会门槛是22.8万元一人,此卡主要针对本地的客户推出,目前登记在册会员有100多位。而目前公司正在力推针对高端商旅客群的会员卡,7.9万元一年可以打30次高尔夫,还附赠30次家庭卡消费,另有一瓶价值1万元左右的中粮集团自产的红酒赠送,红酒的外包装由中粮集团邀请著名艺术家曾梵志所作的的画。”君顶会员部的相关工作人员张婷(化名)如此向记者介绍。

  如此高消费,都是些什么人来此游玩呢?张婷告诉记者,会员中主要以高端商旅人群为主,也有一些政府、国企单位领导,但是因为近来国家对公务人员此类活动明令禁止,因此来打球的政府领导们少了一些,也明显低调了很多,但是政府领导来消费的情况依然还是有的。

  那么公职人员们来此消费,掏的是自己的腰包吗?8月26日,记者来到中粮君顶酒庄高尔夫俱乐部,询问消费是否方便开发票时。该酒庄相关工作人员热情地介绍,在高尔夫俱乐部消费可以开发票,并且和之前不同,现在的发票可以把消费名目上的娱乐费改为住宿或者会议费用。

  “之前就有好几个客户因为俱乐部发票名目只能开‘娱乐费’不方便报销而没有办卡成功,因此现在俱乐部发票消费名目更改为住宿或会议费用方便公款消费。”张婷坦言。

  高尔夫球场意在沛公

  记者从中粮君顶酒庄高尔夫俱乐部公布的资料了解到,中粮南王山谷君顶酒庄高尔夫俱乐部,球道总长7293码,是可用于大型比赛的18洞72杆国际标准高尔夫运动场地,还自称“国内唯一一个建在葡萄酒庄里的球场”。

  这样一座球场,盈利情况如何呢?记者在2008年某权威媒体对君顶酒庄的报道资料上看到,中粮君顶酒庄高尔夫俱乐部是当时中粮君顶酒庄有限公司总裁陈云昌决议开拓的,希望能把君顶酒庄做成集葡萄酒生产、制造、酒店、旅游休闲、高尔夫于一体的场所,通过高尔夫项目来提振整个酒庄的发展。

  记者从公司官网公布的信息了解到,每年中粮君顶高尔夫球场都会承办一些大型高端宴会、高尔夫球赛,为企业葡萄酒产业的消费提振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而中粮君顶酒庄高尔夫俱乐部也特意针对一些商旅客群,推出一款尊悦旅游会员卡,这种价值7.9万元的会员卡,不少来消费的企业老板一人购买四五张,一方面可以作为投资升值来年转手卖,一方面也可以作为高端礼品的馈赠。“对于这种性价比很高的旅游会籍卡,有的客户一个人就会买个三四张,毕竟与其他地方动辄几十万上百万元一张的高尔夫会员卡,如此优惠的高尔夫会员卡并不多见,他们觉得投资或者送礼都是不错的选择。”张婷介绍说。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这就是以高尔夫球场吸引高端客群,从而带动酒店、高档产品产业消费。”

  蓬莱市委宣传部一位张姓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中粮君顶酒庄一开始是以酒庄模式开发建设的,之后高尔夫俱乐部的开建是为酒庄和会所吸引更多的高端黏性客户发展起来的。他甚至直言酒庄和高尔夫俱乐部经营状况并不好,亏损很严重。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道:“目前全国70%以上高尔夫球场的经营状况仍处于亏损。那为什么地方政府及投资商热情不减呢,从地方政府来说,出于地方业绩,‘在乎的不仅仅是球’,更多的是与房地产项目相结合,提高地产项目价值与档次。”

  而记者从俱乐部内部几位工作人员处获悉,在高尔夫球场旁边,中粮君顶酒业有限公司将开发别墅项目。而记者两次试图穿过高尔夫球场以求建设“别墅”真容,被工作人员以球场不能随便进入拦下。而对于中粮君顶酒庄高尔夫旁边在建别墅的传闻,中粮君顶酒庄高尔夫俱乐部执行总经理张波接受记者采访时予以否认。他表示:“这里没有别墅在建,不可能有。”

  开业六年多至今未获批

  实际上,早在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了《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叫停了新建高尔夫球场。近年来,国家也三令五申强调严肃查处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和别墅的行为。

  据中粮君顶酒庄官网上的相关资料介绍,中粮南王山谷君顶酒庄,由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隆华投资有限公司在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之一——中国蓬莱·南王山谷合资兴建,总投资超过3亿元。

  而从中粮君顶酒庄最早在工商局注册的信息显示来看,中粮君顶酒庄注册成立日期为2006年2月14日,最初是以葡萄酒制造为营业内容的。

  然而对于中粮君顶酒庄高尔夫俱乐部的注册登记信息,记者在当地工商局网站上都没有查询到相关信息。

  记者从烟台市工商局了解到,位于山东省蓬莱市南王山谷君顶大道1号的中粮君顶酒庄成立于2006年,经营范围显示为葡萄酒以及葡萄酒关联产品。法定代表人为中粮集团党组成员。同样位于君顶大道1号的中粮君顶世界名庄俱乐部,现改名为山东中粮君顶酒业有限公司,注册时间为2008年7月18日,经营范围依然是葡萄酒、烈酒及相关联用品。两者都没有提及高尔夫球场。

  记者在采访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时,行政审批管理处工作人员一再强调,山东省发改委在最近十多年来,“从没有接过高尔夫球场的申报材料,也没有审批过任何一座高尔夫球场项目”。

  记者多次致电采访中粮集团,中粮公共关系部相关负责人都没有回应此事。截止到记者发稿前,该负责人以短信的形式告知记者——君顶酒庄高尔夫俱乐部(非中粮君顶酒庄高尔夫俱乐部)与我司无关。中粮集团公共关系部相关负责人的回复,让人感到一头雾水。因为记者两次探访在俱乐部门口拍摄的大门图片均有醒目的中粮君顶几个大字。在中粮君顶酒庄高尔夫俱乐部的官方网站的集团资料上,更有大篇幅的介绍中粮集团的文章。俱乐部与中粮集团的关系,绝非一句“与我司无关”这么简单可以撇清的。

  而蓬莱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却表示,中粮君顶酒庄高尔夫俱乐部是有审批资质的,2004年之前就建成了。但记者从俱乐部官方资料和内部工作人员口中得到的一致信息是,高尔夫俱乐部是2006年酒庄成立之后得以规划建设,2008年投入使用的。与国家2004年开始陆续发出的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有冲突。

  公开资料显示,中粮君顶高尔夫俱乐部开业时间是2008年,至今已经运行了六七年,也即是说,该球场在没有审批手续的情况下,违规运行了六年多。

  8月27日,记者又来到蓬莱市国土资源局,该局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先是以各种理由推脱采访,对于记者问及是否知道中粮君顶酒庄高尔夫球场,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听说过。

  有业内人士指出,诸如一些山庄、高尔夫球场等脸面型的建设,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一张“名片”一般,他们的放任,也给了这些项目钻了不少政策的漏洞。

  对于中粮君顶酒庄高尔夫球场的相关用地审批资质,高尔夫俱乐部执行总经理张波告诉记者:“2011年在山东省发改委高尔夫审批用地的普查中,我们已经提交了相关的资料申请证明,目前还未得到批复。”

  对于中粮君顶酒庄高尔夫俱乐部与中粮之间的关系,张波给出的回复是球场跟中粮没有关系,至于俱乐部名称前的“中粮”也仅仅是借用的一个名号而已。“中粮君顶酒庄中粮是有股份的,而高尔夫俱乐部这边是属于老板个人的,跟中粮没有关系。”张波说。

  截止到发稿时,记者依然能收到中粮君顶酒庄高尔夫会员部相关工作人员的推销信息。与此同时,中粮集团相关部门发言人在给记者发完简短信息后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粮成酒鬼酒新东家态度不明
· 国资委选择中粮等6家央企作为改革试点企业
· [网民关注]中粮公款打高尔夫暴露国企治理黑洞
· 中粮我买网促销食品快过期 涂抹生产日期
· 中粮我买网促销食品快过期 PS生产日期
 
频道精选:
· 【思想】土地出让金审计应成财政透明契机 2013-06-14
· 【读书】“颠覆者”的互联网方法论 2014-08-29
· 【财智】S*ST中纺保壳压力大 以亏损资产重组遭疑 2014-08-29
· 【深度】美银“史上最贵和解”再揭华尔街黑幕 2014-08-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