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国际一流的高新材料制造商打造百年菲利华品牌
2014-08-29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菲利华”)28日完成网上申购,股票发行上市日期将近。作为国内主要的高新材料制造商,菲利华自招股说明书预先披露以来受到广泛关注。
    20日公布的招股意向书显示,此次拟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的生产建设项目,即电子信息产品用石英玻璃材料及制品,属于国家有关部门《关于组织实施彩电产业战略转型产业化专项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指明的平板显示关键配套件及材料。而《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也指出,要重点发展高性能新材料,要加快新材料的研制;努力将无机非金属新材料等领域的科技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支持有特色的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初步建成全国重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之一。菲利华的这一投资项目契合了十二五规划的内在要求,在项目的长期发展方面能够得到政府的有力支持;同时也符合公司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需求。
    菲利华前身于1966年成立,长期专注于光通讯、半导体、太阳能、航空航天等高新技术领域配套用高性能石英玻璃材料、石英纤维及制品的研发和生产,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和规模优势的石英玻璃材料及石英纤维制造商,全球少数几家具有石英纤维批量产能的制造商之一。公司已通过ISO 9001、ISO 14001和O H SA S18001体系认证,现为全国工业玻璃和特种玻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高新技术企业、湖北省企业技术中心、湖北省高性能石英玻璃及石英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博士后产业基地和全国第五批创新型试点企业。
    菲利华拥有独立的技术创新能力,并培养了一批核心技术人才。
    据了解,截至招股意向书签署之日,菲利华拥有已授权专利23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含国防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同时,在不断研发的过程中,还形成了多项的非专利专有技术。菲利华的技术和产品创新很大程度体现在这些核心专利或非专利专有技术上,为避免申请专利时因技术公示而导致较大范围的技术公开,公司只是针对部分专有技术申请专利,其余部分技术仍以非专利形式的专有技术存在。
    据了解,菲利华所在的高性能石英玻璃材料制造产业由于在技术上保密性较高,迄今为止国外的同类企业对国内企业基本不转让其先进的生产技术或者进行合资生产,因此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和创新,攻克了许多技术难关,同时也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专业人才,公司现有高级工程师11人(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专家津贴)、主要研究开发人员76人。截至2014年6月30日,本公司在岗员工633人,其中研发人员211人,占员工总数的33.33%。
    随着未来公司业务的快速扩张,需要吸引大量的专业人才和经营骨干,为保持现有专业人才和骨干队伍的稳定,并吸引更多外部优秀人才,公司制定了一系列完善技术创新的机制的举措,包括设立技术中心,并拥有高效运行的研发团队;制定《创新工作管理办法》,加大研发投入;建立完善的激励与培训制度;制定保密及竞业禁止协议等。
    菲利华的自主创新能力是其发展壮大的内在生命力,也决定了企业的战略定位。菲利华致力于为光通讯、半导体、太阳能等高新技术产业和航空航天工业提供高性能的石英玻璃材料产品和服务,实现中国石英的崛起。为进一步明确未来发展方向,菲利华制定了《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2011-2020年战略规划》,明确了“做国际一流的高新材料制造商,打造百年菲利华品牌”的公司愿景,树立了“争取在‘十三五’末期进入全球高纯石英玻璃材料制造企业前五强”的战略发展目标。为实现战略发展目标,公司计划通过实施不断创新的研发战略、持续开放的人才战略、进一步强化的外向型战略,通过推进改善组织结构,优化管理流程;推进以标准化作业为核心的全面标准化管理体系;强化人力资源管理,为公司战略实施提供人才保障;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企业基础管理;培育战略支持型企业文化等具体措施,打造领先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2000年以后是我国石英玻璃工业的大发展时期,随着全球高新产业快速发展以及对石英玻璃材料产品技术标准要求的不断提高,以氢氧气为能源的气炼熔融石英制锭技术得到了较快发展。另外,合成石英玻璃的熔制技术近期也发展迅速,而菲利华率先在大规格、大尺寸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菲利华自设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石英玻璃材料及制品的业务发展,在多年的经营过程中逐步形成了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集中体现在专业化优势、自主创新优势、产品品牌及市场优势、产品成本优势、企业制度和文化优势等,这些竞争优势有力推动了公司业务的快速增长。
    就总体形势而言,我国正处于工业化的中期阶段,工业生产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工业经济总体规模不断扩大。新材料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新材料水平快速提升,促进了我国产业结构的升级,装备水平的提高和工业的持续发展,以及产业升级的要求,最终将促进石英玻璃及石英纤维新材料向更高品质不断发展,为光通讯、半导体、太阳能、航空航天行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金刚玻璃5亿收购汉恩互联 布局智慧城市
· 民资办医"玻璃门"将被打破
· 六方面31项任务为医改增添新燃料 民资办医“玻璃门”将被打破
· 土豪:苹果店的玻璃房子有多贵?
· 玻璃持续下跌 行业冬天才刚开始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过”无法解决虚假代言问题 2013-06-14
· 【读书】“颠覆者”的互联网方法论 2014-08-29
· 【财智】盘整难改结构性强势 三变化释放回暖信号 2014-08-28
· 【深度】中介服务乱象蚕食行政审批改革红利 2014-08-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