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平遥》
文化创意激发山西旅游新活力
2014-08-29    作者:记者 熊雯/平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8月11日,观平遥·揽山西2014山西文化旅游创意论坛在平遥举行。作为山西转型发展的先头兵,平遥古城推出的大型室内情境体验剧《又见平遥》,在历史文化中加入创意策划和现代科技的手段,以创意激活资源,推动着当地文化旅游的新发展。体验剧吸引了来自文化、广告、创意行业的资深专家,透过文化与经济相结合的层面,写实地讲述山西文化本质,并围绕文化旅游创意主题展开了探讨。
  《又见平遥》是著名导演王潮歌继南方山水实景演出“印象系列”之后,在中国北方地区打造的第一个“又见系列”的项目。该剧颠覆了传统剧场空间,融合了传统与现代的元素,将音乐、舞蹈、戏剧等元素完美呈现出来,把山西晋商文化中的镖局文化、家族文化以及山西传统的礼仪文化、面食文化等28个文化点,以舞台化的形式集中展现给观众,繁复和奇特的空间分割让观众有进入迷宫般的感受。在整个表演中,让观众步行穿过完全不同的场景,边走边看,表演者会深入人群之中,甚至与观众对话,让观众成为戏剧的一部分,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人们“游古城、看大戏”的旅游需求。
  “每一个游客都有一根情弦,当它被拨动时,就是对区域文化的探索与追求。《又见平遥》正是山西文化与旅游发展的制高点。运用创意的手段,突破传统,展示晋善晋美的山西文化。”山西省旅游局副局长王琳说。
  山西文化创意产业领军人卢渝表示,要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文化旅游品牌应不局限于一方水土,融入多种文化元素,跨界整合。以《又见平遥》为例,在资源整合的前提下,山西文化旅游业的发展,需要历史文化、创意策划、现代科技手段三驾马车齐头并进,满足现代人们休闲、享受和放松的旅游体验要求。
  该剧为古城的体验式文化旅游带来突破,也为山西旅游业摆脱对门票经济的过度依赖趟出了一条成功的路子。自2013年2月18日开演以来,截至今年7月底,《又见平遥》已演出近千场,观演人数43.9万人,实现门票收入5700多万元,场均上座率达到60%以上,成为推动平遥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平遥:翻看老照片中的历史和记忆
· 单张平遥火柴皮标价高达350元
· 平遥:旅游雪球是如何滚大的
· 破解平遥困局不能总想着居民外迁
· 平遥古城的门票为谁而涨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过”无法解决虚假代言问题 2013-06-14
· 【读书】“颠覆者”的互联网方法论 2014-08-29
· 【财智】盘整难改结构性强势 三变化释放回暖信号 2014-08-28
· 【深度】中介服务乱象蚕食行政审批改革红利 2014-08-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