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商旋转门”最伤害市场经济的公平竞争环境
2014-08-29    作者:叶前 杜放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数百家上市公司独董离任,省部级“官员独董”相继去职,兼职独董官员最短任期仅9天……在中组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的严令之下,A股遭遇独立董事离任潮,饱受质疑的上市公司“官商旋转门”正在谢幕。
  在高压反腐态势下,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与打压会所中的歪风、培训中心里的腐败等系列反腐动作一脉相承,其意在堵住官员腐败的各个具体领域和场所,让腐败无所遁形。
  毋庸置疑,过去各级官员热衷到上市企业挂个独立董事的名,其中不乏权钱交易的可能和腐败的身影。更有甚者,一些官员在任期间就搭好桥、铺好路,这边刚退休,那边就走马上任。“中山装换成西装”,即可利用影响力为企业和自己牟利,是典型的“权力期权化”。
  除了滋生腐败,这种“官商旋转门”伤害最大的还是市场经济的公平竞争环境。“关系就是生产力”,“戴上红顶好办事”是计划经济时代遗留下来的痼疾。这让很多企业千方百计跟官员“勾肩搭背”,一旦成了“自己人”,再遇到麻烦、出现问题,就能够祭出“我上面有人”的“杀手锏”。
  应当注意到,“官员独董”所在的企业多是国有大中型企业,这些企业本身就财大气粗,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再加上不正常的政商关系和“上面有人”,有政策利好时,这些企业总是“被照顾”,甚至有的扶持政策是为其量身定制;有市场竞争时,这些企业往往能将小的竞争主体排除在外;而遇到纠纷和问题时,这些企业也能轻易“趟过去”,游刃有余。
  在这样的环境下,公平竞争的法则完全失灵。更为糟糕的是,一旦形成一种风气,特别是一些国有大中型企业带头如此时,整个市场就会形成“鲶鱼效应”,由憎恶转而想方设法为企业编织这样的政商关系网。一些民营企业高薪聘请官员担任外部董事就是例证。
  中央之所以做出如此严格的规定,根本目的是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通过限制官员在公司任职独董,就可以断开企业利用某些不正当的政治因素与政府建立起来的不正当关系,使各级政府和部门在不受利益集团的干扰下制定更公允的政策,也使企业立足市场而不是盯在政府身上。
  清理“官员独董”,让独立董事、外部董事回归企业监管者的应有轨道,从“对外很独立、对内很懂事”到“对外很懂事、对内很独立”。只有重构政商关系,让政企“各司其职”,扮演好市场经济体系下的角色,才能打造出服务型政府、有限责任政府,才能让企业发挥出市场主体的功能,才能让市场发挥出决定性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平均每天一位"官员独董"离职 "中国式独董"怪相丛生
· 改革独董制度迫在眉睫
· 让独董回归“独立”的本质
· [网民关注]独董去"花瓶"重在"独"起来
· [网民关注]斩断不当利益链杜绝官商旋转门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过”无法解决虚假代言问题 2013-06-14
· 【读书】“颠覆者”的互联网方法论 2014-08-29
· 【财智】盘整难改结构性强势 三变化释放回暖信号 2014-08-28
· 【深度】中介服务乱象蚕食行政审批改革红利 2014-08-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