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报道]会自动组装的机器人问世
2014-08-29    作者:黄敏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款成本低廉的机器人,能像动画片中的变形金刚一样,自动折叠组装。这项成果刊载于近期《科学》杂志。
  乍一看,这款机器人外形简单,就是一层纸上绑着几块小电池。接着看,纸张开始折叠,逐渐出现4条腿,站立起来,电池被架高,变成昆虫形状。整个变形过程大约为4分钟,随后,机器昆虫向前爬行,还可以转向。
  研究人员说,这款机器人的开发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日本折纸艺术的启发。机器昆虫的四肢虽然看起来很薄,就像一层纸,事实上由5层材料合成,包括纸、铜和形状记忆聚合物。中间的铜膜内嵌着电线,可以令机器昆虫的关节部位发热,当温度超过100摄氏度时,形状记忆聚合物就会折叠起来。
  参与开发的哈佛大学工程学教授罗伯特·伍德说,机器人自动组装的能力不仅看起来很酷,也有实用价值。像折纸一样折叠可能有助于解决小型复杂设备制造过程中的一些常见问题,譬如避免使用螺丝螺帽,降低制造成本。研究人员说,这种自动折叠技术将来还可能用于制造某些特殊设备,执行太空探险、搜救、危险环境探索等任务。
  不过,在此之前,研究人员需要寻找更稳定、耐用的材料,还要解决材料折叠后如何自动打开等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东北工业转型或造就机器人产业巨大市场
· 机器人应用将渗透至多下游行业
· 2014中国国际机器人大会今日召开
· 机器人替代人工渐成电子制造业趋势
· 微软“小冰”机器人开发幕后:陆奇亲自拍板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过”无法解决虚假代言问题 2013-06-14
· 【读书】“颠覆者”的互联网方法论 2014-08-29
· 【财智】盘整难改结构性强势 三变化释放回暖信号 2014-08-28
· 【深度】中介服务乱象蚕食行政审批改革红利 2014-08-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