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锐评]华尔街要为金融危机继续还债
2014-08-29    作者:王婧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由于商业和个人贷款增速均为本轮金融危机以来最高,第二季度美国银行业利润达到接近纪录的超高水平。从业绩看,美国银行业似乎已回归正轨,但未来一段时间内,高压监管、集体诉讼以及重金和解仍是美国银行业的噩梦。
  在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不当行为的追究方面,美国司法部此前已对多家金融机构在金融危机前违规开展抵押贷款业务开出罚单。摩根大通和花旗银行先后与美国监管机构达成了130亿美元和70亿美元的和解协议来了结类似调查。并且,相关问责仍在继续,且未来还可能更加严厉。最新的进展是,高盛22日宣布将支付31.5亿美元来和解有关其误导“两房”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指控。美国联邦住房金融署指控高盛存在不当表述和误导性的疏忽行为。联邦住房金融署表示,高盛将回购其在2005年至2007年间出售给房地美和房利美(“两房”)的相关证券。
  事实上,金融危机后,美国联邦住房金融署在2011年对18家金融机构提起不当出售与抵押贷款有关证券的诉讼,目前已与16家金融机构达成和解,但与汇丰和苏格兰皇家银行尚未就类似诉讼达成和解。“两房”总共购买了约196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大量的和解费用正严重影响着美国大银行的盈利状况。这次美国银行与司法部达成的166.5亿美元的“史上最贵和解”,就比美国银行去年的净利润还要高出50%。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银行花在类似和解协议上的金额已经超过600亿美元。美国银行16日发布的2014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受累于巨额诉讼成本,该公司当季净利润同比下滑43%。美国银行今年第二季度净利润约为23亿美元,约合每股收益0.19美元,当季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小幅下滑4%至220亿美元。二季度的财报中包含了40亿美元的诉讼支出,每股收益因此减少约0.22美元。诉讼支出持续对公司业绩产生负面影响,美国银行今年一季度的财报中也包含了60亿美元的诉讼支出。美国银行预计,最新的这笔罚金将使该公司的第三季度税前利润减少53亿美元。
  不过,美国不少消费者组织对于目前政府与银行间的和解并不满意,认为大型银行支付的罚金与金融危机造成的损失相比仍微不足道,许多消费者的损失仍未得到补偿,还没有高管因为银行的不当行为承担过刑事责任,并且和解协议的达成也缺乏透明度,相关细节公布过少,比如和解金额的具体计算方法,投资者损失的数额,相关银行决策者的信息,以及银行从这些项目中的获利情况。
  目前美国大银行的股价与金融危机时期相比没有明显的回升,这说明投资者对银行业的前景仍然保持谨慎态度。监管成本居高不严重影响了股权收益,也是影响银行股价的重要因素。同时,美国银行业“大而不能倒”的问题仍未解决,如果这些大型银行出现问题,又可能给金融系统带来灾难。要想充分恢复投资者的信心,银行业还需加快进行调整,制定如何应对危机的详细方案,提高自身应对危机的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国银行同意缴纳166.5亿美元罚款
· 美国银行业第一季度放松企业贷款标准
· 市场2014年看好美国银行股
· 美国银行上季利润飙升近四倍
· 美国银行业向美联储提交自己的危机应对计划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过”无法解决虚假代言问题 2013-06-14
· 【读书】“颠覆者”的互联网方法论 2014-08-29
· 【财智】盘整难改结构性强势 三变化释放回暖信号 2014-08-28
· 【深度】中介服务乱象蚕食行政审批改革红利 2014-08-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