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11.7% 四原因致较快增长
2014-08-28    作者: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分享到:
【字号

  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3491.6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速比1-6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实现主营活动利润31257.4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比1-6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

  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823.3亿元,同比增长13.5%,增速比6月份回落4.4个百分点。

  1-7月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691.5亿元,同比增长6.3%;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76亿元,增长2.6%;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2145.5亿元,增长10.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090.2亿元,增长16.1%;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894亿元,增长13.4%。

  1-7月份,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3930.7亿元,同比下降13.2%;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26850.1亿元,增长15.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2710.8亿元,增长21.5%。
 
  1-7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4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个行业持平,4个行业下降。主要行业利润增长情况:农副食品加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纺织业增长10.4%,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增长1倍,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1%,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7.2%,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26.5%,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9.3%,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5.1%,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8%,汽车制造业增长26.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24.4%,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28.3%,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2.6%,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持平,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43.9%。

  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4168亿元,同比增长8.8%;发生主营业务成本519673.2亿元,增长9%。

  7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99939.5亿元,同比增长11.9%;产成品存货36196.2亿元,增长14.6%。

  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54%,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6.01元,每百元资产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21.9元,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3.8天。

  对此,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表示工业利润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有三大主要原因。

  何平指出,1-7月份工业利润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随着国家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实施,企业销售保持稳定增长。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8%,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二是成本费用上升势头有所抑制。1-7月份,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9%,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6.01元,同比增加0.22元,比上半年少增加0.14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期间费用合计为7.14元,为今年以来最低水平,同比增加0.11元,比上半年少增加0.03元。三是主要原材料等上游产品价格持续回落,为中下游企业创造了盈利空间。四是新增利润依赖于少数行业的现象有所缓解。1-7月份,汽车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新增利润较多的前5个行业新增利润合计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利润的比重为62.5%,比上半年下降4.2个百分点。同时,利润下降最多的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对全部企业利润增长的负拉动作用也比上半年有所减弱。

  此外,何平表示,从7月份当月情况看,受主营业务收入小幅回落、部分行业利润增长放缓等影响,当月利润增速与6月份相比,出现一定程度回落,但仍为今年各月第二高点,表明7月份工业利润仍呈现良好增长态势。

 

  附注:

  1、指标解释

  利润总额: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各种收入扣除各种耗费后的盈余,反映企业在报告期内实现的盈亏总额。

  主营活动利润:指利润总额扣除营业外净收入、投资收益和其他业务利润等后的剩余部分,旨在反映工业生产活动带来的收益。

  主营业务收入:指企业经营主要业务所取得的收入总额。

  主营业务成本:指企业经营主要业务所发生的成本总额。
 
  应收账款:指企业因销售产品或商品、提供劳务等,应向购货单位或接受劳务单位收取的款项。

  产成品存货:指企业报告期末已经加工生产并完成全部生产过程,可以对外销售的制成产品。

  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利润总额/主营业务收入×100%,单位:%。

  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收入×100,单位:元。

  每百元资产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收入/平均资产×12÷累计月数×100,单位:元。

  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360×平均产成品存货/主营业务成本÷12×累计月数,单位:天。
 
  由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范围每年发生变化,为保证本年数据与上年可比,计算各项指标同比增长速度和增长量所采用的同期数与本期的企业统计范围相一致,和上年公布的数据存在口径差异。

  2、统计范围

  从2011年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起点标准由原来的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提高到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

  3、数据收集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状况报表按月进行全面调查(1月份数据免报)。

  4、行业分类标准

  从2012年起,国家统计局执行新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GB/T4754-2011),工业大类行业由原来的39个调整为41个,具体请参见http://www.stats.gov.cn/tjsj/tjbz/hyflbz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6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创9个月新高
· 6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骤升至17.9%
· 前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9.8% 增速回落
· 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
· 中国公布1-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年率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过”无法解决虚假代言问题 2013-06-14
· 【读书】解读经济指标所蕴含的信息 2014-08-27
· 【财智】汇添富清盘避重就轻 剑走偏锋疑营销噱头 2014-08-22
· 【深度】中介服务乱象蚕食行政审批改革红利 2014-08-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