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2020年前中国经济增长率都会在7.5%左右
2014-08-28    作者:关欣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在日前举行的“经济发展问题国际青年学者研修班开学典礼”上表示,中国经济自2009年以来已经向下调整,最近几年处于7.5%的水平。到2020年以前,中国经济增长率都会在7.5%左右,这将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几年的“常态”。
  李扬指出,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这一阶段呈现出若干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经济增长速度由过去33年的9.8%落到7.5%的平台上。这个变化是由于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发生变化导致的,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下落与全球经济增长速度的下落相一致的;第二是与经济增长速度下落有关,中国经济主要指标也都发生重要变化。“在过去几十年增长中,中国经济始终存在通货膨胀的压力,但从2009年开始,这方面的压力显著减轻了。再比如,中国经济过去一直保持30%的投资增长率,现在已下降到20%以下。过去每年的财政收入增速在20%以上,现在只有10%甚至个位数。所有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新的情况。”
  李扬认为,到2020年以前,中国经济增长率都会在7.5左右,这将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几年的“常态”。中国的这个增长率是可持续的、有利于民生、更有质量、更符合规律的。
  一些经济指标也会作出回应,国家财政收入可能放缓至10%左右,中国的投资增长规模也将向下修正至目前的17%并会保持,但另一方面,能源利用率等将会进入新的平台。
  到2020年,中国经济的主要环节的改革将基本就位,各经济领域的体制也将定型,至少到2017年,我国的经济体制机制就会稳定下来,为新阶段的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新的体制机制更追求质量、规律。未来几年内中国将会推出一套新的、有关经济发展的政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媒体预计今年经济增长率约7.5% CPI涨幅约3%
· 取消经济增长率指标 有百利而无一弊
· 研究报告预测:2013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7.7%左右
· 刘世锦:中国经济增长率2015年或现拐点
· 蔡昉:通过改革提高潜在经济增长率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过”无法解决虚假代言问题 2013-06-14
· 【读书】解读经济指标所蕴含的信息 2014-08-27
· 【财智】汇添富清盘避重就轻 剑走偏锋疑营销噱头 2014-08-22
· 【深度】“掮客”律师当中介跑关系乱象频出 2014-08-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