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鲁尔”借助生产性服务业实现产业转型
沈阳市铁西区产业结构调整实践调查
2014-08-27    作者:记者 王振宏 陈梦阳/沈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文件甫一问世,就有业内人士称,这吹响了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大发展的进军号。近年来沈阳铁西区正不断探索通过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来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这个文件的出台无疑为区委、区政府和区内众多装备制造企业的生产性服务业实践做了背书。
  沈阳市铁西区是我国建立最早、规模最大、门类齐全的老工业基地,素有“东方鲁尔”之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起,区内不少国有大中型企业陷入了亏损甚至破产、重组的低迷之中。伴随着国家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的深入实施,铁西老工业基地走出了“东北现象”的低谷,初步建成现代装备制造业聚集区,一大批国有企业重新回到行业“排头兵”位置。近年来,铁西区先后被国家确定为“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暨装备制造业发展示范区”和“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
  尽管已经走出低谷,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传统的装备制造业不可避免地面临着如何转型升级的挑战。如何面对这一挑战?以服务型制造业为导向驱动经济发展,通过着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企业由单纯生产制造商加速向制造服务商转变,成为铁西老工业基地应对挑战的一个重要举措。
  作为国内风机行业的龙头企业,沈阳鼓风机集团利用4年时间,将原来散落在各子公司的客户服务业务整合在一起,组成包括售后服务、远程监测、安装检修在内的全公司统一的客户服务系统,至今已成为企业利润增长最快的板块。2013年,仅沈鼓客服公司便完成销售收入3.6亿元,实现利润1.02亿元,占全集团利润总额的25%。另一家从集团分出来的生产性服务企业——工程成套公司累计订货10亿元。通过服务业的提升,沈鼓集团实现了产业链整合延伸、配套分工和价值提升,并由单个产品提供商向大型成套装备设计、生产、安装的总承包商角色迈进。
  沈鼓集团董事长苏永强说,制造企业靠单一产品低价竞争和规模扩张的路子已经走不下去了,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路径。
  国内最大的盾构机生产企业——北方重工集团重点实施“重大装备,高端成套”战略,目前形成矿山装备、电站设备、散料设备等10大类高端设备成套能力,先后承接了2座66万千瓦的越南公青电厂、埃塞俄比亚3个大型水泥厂等多项成套合同,为用户提供总承包服务,俗称“交钥匙”工程,让价值链向上下游两头延伸。在企业2012年143亿元销售收入中,有60%为成套服务贡献的。
  和沈鼓集团、北方重工一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铁西区内的一大批装备制造龙头企业逐渐认识到,单纯的生产经营型企业组织模式已不适应市场发展,集开发商、服务商、制造商、运营商为一体的总包型企业,以市场需求研发、高度集成制造和后续全程服务为核心才是未来企业的发展模式。
  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不仅是铁西区内各个装备制造企业的共识,也是铁西区经济决策层的工作重点。2013年,区里聘请国家级专业部门编制完成《沈阳铁西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规划》。按照规划,铁西区将建设60平方公里滨河新城和40平方公里宝马新城,构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和智慧城区。2020年,铁西区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0%以上,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要达到60%以上、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以上,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装备制造企业的服务性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25%以上,进入国内领先行列。铁西区还将创建“国家级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示范区”列为今年政府重点工作。
  作为全国闻名的装备制造业聚集区,铁西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据了解,铁西区内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在很多生产性服务业领域都自成一体,可整合的空间很大。如在产品的检验检测方面,北方重工、特变电工沈变集团等企业内部有14个国家级检测中心、8个国家级产品认证中心、103个检验检测实验室,但这些机构多数没有对社会开放,设备利用率普遍不到20%。再以物流运输为例,仅沈鼓集团的运输公司就有30多辆大型设备运输车辆,其中40%的运力闲置。而特变电工沈变集团、三一重工、北方重工等企业也都有自己的运输公司或物流公司。
  按照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规律,铁西区的骨干装备制造企业正在铁西区政府大力推动下,一方面完善企业以前不具备的服务能力,如成套总包、金融租赁等,向用户提供增值服务;一方面开展将计量检测、物流运输甚至设计研发等生产辅助业务与主业相脱离的二次“主辅分离”改革,构建面向市场的独立核算的生产性服务业公司,推动社会化、专业化、独立化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并已取得了不错效果。
  尽管如此,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铁西区在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方面,特别是在推动骨干装备制造企业分离生产性服务业方面,仍有不少困难,而且目前整个工作也处于起步阶段,离最终的目标仍有很长的距离。
  作为国家命名的“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暨装备制造业发展示范区”和“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国家对铁西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寄予厚望。2012年11月,李克强同志就沈阳铁西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发展新型工业化必然要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支撑,沈阳铁西要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上为全国提供示范性经验”。
  铁西区委、区政府负责人坦言,铁西区目前离这个要求还有很大差距。铁西区区委书记闫秉哲说,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铁西区委、区政府坚定不移的工作重点和方向,但区里也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会一步一个脚印坚持干下去,集腋成裘,积小胜为大胜。从纯粹的“生产制造”向“制造服务”转型,听起来只有两字之差,然而在实际推进这一进程时,企业却遇到了不少政策瓶颈和实际困难。
  一是专业资质门槛太高,阻碍企业获得服务客户的新能力。沈鼓集团董事长苏永强、北方重工技术部部长杨敬洲等人说,目前国内申请工程设计的资质门槛过高,使这些装备制造企业难以获得工程总承包资质,只能依附于有资质的设计院。三一重工等企业反映,企业检验检测部门尽管具备行业领先水平且可以分离,但受到政策限制,相关行业准入手续较难办理。
  二是制造企业分离生产性服务业将增加企业纳税环节和总体税负,影响企业实施“主辅分离”改革的积极性。据测算,铁西区企业在分离辅助生产环节过程中,分离设立的服务业企业新增的税费,连同母体企业的总体税负将增加8%左右。此外,包括用地、用水、用电、用气等方面,由于从制造业转为服务业,其使用价格都不同程度上升。
  三是金融、科技、信息等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基础薄弱,受到的政策限制较为严格。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关锡友说,沈阳机床打算成立产融结合的金融租赁公司为下游客户提供金融租赁服务,以及二手机床回购等创新业务,以避免过去一味靠价格战推销产品,实现企业服务化转型,然而申请金融牌照难度极大。
  幸运的是,铁西老工业基地的生产性服务业实践,不仅受到总理关注,辽宁省、沈阳市两级政府也给予大力支持。据记者了解,省、市两级层面上都成立了包括发改、税务、经信等政府部门在内的工作小组,专门研究铁西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方向以及解决存在的困难,并且已经出台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支持政策,涵盖财政、税收、土地使用等方方面面。
  此外,在某些生产性服务业平台的建设上,政府也在扮演着牵头人的角色。如在整合区内现有多家装备制造企业的检验检测、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建设公共服务平台上,铁西区政府已经承担起主体或主要协调责任,不断地跟各个相关企业沟通、协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务院发文支持生产性服务业 大物流业电子商务业迎利好
· 国务院: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 国务院:生产性服务业可享受高科技企业税收优惠
· 粤港合作应优先开放生产性服务业
· 生产性服务业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
 
频道精选:
· 【思想】央企高管限薪关键在于厘清市场边界 2013-06-14
· 【读书】反思这场金融危机视野不能局限在美国 2014-08-26
· 【财智】汇添富清盘避重就轻 剑走偏锋疑营销噱头 2014-08-22
· 【深度】“掮客”律师当中介跑关系乱象频出 2014-08-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