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狭颂》:天下隶书第一
2014-08-27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汉三颂”保存最完整的,是陇南市成县的《西狭颂》。《西狭颂》风景区,位于成县县城以西13公里处的鱼窍峡峡谷,因历经1800余年仍完好无损地保存有《西狭颂》摩崖石刻群而闻名于世。
  位于陕西和甘肃两省西秦岭南坡区域的汉代摩崖石刻《石门颂》《西狭颂》与《郙阁颂》,合称“汉三颂”,它们是中国目前仅存于世的汉代摩崖颂碑的代表。《石门颂》《郙阁颂》的碑文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破损,而《西狭颂》碑刻由于雕镌于凹陷的山体崖面中,上有凸起的山石遮挡,使碑石避免了雨水直接冲刷,减少了阳光的照射,整方刻石未受到自然风烛的严重破坏。所以“三颂”中惟有《西狭颂》面貌依旧。
  采访中,一些学者告诉记者,《汉三颂》不仅是古代书法艺术的瑰宝,还是中国古代交通发展状况的重要记载,是开凿和修复道路的真实记录。
  一切都离不开蜀道。《石门颂》在汉江流域的褒斜道上,《西狭颂》与《郙阁颂》在嘉陵江流域的嘉陵道上,《汉三颂》真实地记录了西秦岭蜀道的发展历史。
  《石门颂》刻于东汉建和二年(公元148年),记述了东汉顺帝时期司隶校尉杨孟文上疏请求修褒斜道及修通褒斜道的经过。褒斜道是古代著名的跨越秦岭的通道,南端在汉中褒谷,北端在关中眉县斜谷,是纵贯秦岭、连接八百里秦川和汉中盆地的交通要道,也是中国历史上兵家行军的必经之路,同时又是商旅的要道。唐代政府在褒斜道上建立了11个驿站,可见当年运输的繁忙景象。
  《西狭颂》刻于东汉建宁四年(公元171年),记载武都太守李翕政绩以及其率民修通西峡古道、为民造福之德政。《西狭颂》所在的鱼窍峡,是古代武都郡(成县)通往北方重镇天水的交通要道之一,是西秦岭蜀道的重要路段。
  《郙阁颂》刻于东汉灵帝建宁五年(公元172年),纪念武都太守李翕重修析里大桥和郙阁栈道而书刻。桥阁的修建和嘉陵江边故道的整修,使武都郡入蜀的道路得到了畅通。
  在文化史上,一般把纵贯秦岭南北、连接陕西与四川和甘肃南部与四川的交通道路都称为蜀道,《汉三颂》是千里蜀道上三颗璀璨的明珠,记载了地方交通史上如烟飘逝的辉煌往事。
  据陇南文化部门介绍,在《汉三颂》中,《西狭颂》碑刻书法被广为称道,在汉碑中别具一格,国际知名学者霍松林教授评其为“天下隶书第一”,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陈振濂博士誉其为“汉代山林书风的代表”,被日本专家学者称为“汉隶的正宗”、“汉代摩崖的最高杰作”。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王宏伟、屠国玺、梁军、连振祥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陇南小镇:碧口和盐官
· 陇南茶叶:承载绿色致富梦
· 油橄榄:洋作物在陇南找到了家
· 图说陇南•城市影像
· 陇南赋
 
频道精选:
· 【思想】央企高管限薪关键在于厘清市场边界 2013-06-14
· 【读书】反思这场金融危机视野不能局限在美国 2014-08-26
· 【财智】汇添富清盘避重就轻 剑走偏锋疑营销噱头 2014-08-22
· 【深度】“掮客”律师当中介跑关系乱象频出 2014-08-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