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上江南:深山美景待人识
2014-08-27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两当县云屏风光
  陕甘川交界地带是一个旅游资源富集的宝贝地带。四川九寨沟、陕西青木川,已经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景区,拥有同样地理条件的甘肃省最南端陇南市,似乎还没有能在全国排上名号的景区。陇南市正在加快旅游发展的步伐,让自己美景也可以加入到三省交界的旅游环线当中。

  原生态美景数不胜数

  在陇南市文县,当地人有这样的说法:“碧口不像甘,九寨不像川”。其中提到的碧口就位于陕甘川三省交界地带,当地人风土人情几乎和川人无异,而距离碧口镇十余公里,就是陕西的青木川景区;而九寨沟县和文县西北部相接,从陕西、甘肃前往九寨沟景区,经过文县是最近的通道。
  但对于许多游客而言,往往直奔九寨沟、青木川这样的目的地景区而去,选择在途中停留的人并不多。在许多人的眼中,这只是路途的一部分,而却不知在路途两侧不远处,就藏着许多待字闺中的旅游“处女地”。
  紧邻国道212线的文县玉垒乡冉家村,绿树环抱,翠竹相拥,民居古朴。这个村庄里有明朝朱元璋时期流传下来的花灯戏,300多年前的神像在村庙里封存,还有17盘石磨,许多的老屋……从村庄里就可以俯瞰两江汇流、玉垒雄关、郭槐古城等风景名胜,但这里的旅游开发尚未起步。
  而从武都出发,沿着新修的五阳公路,来到大山深处的裕河乡凤屏村。这里是满眼绿色,一谷碧水。追着一溪清水,走进一条小峡谷,一片被探险者称为“宛若仙境”的世界展现眼前。
  在陇南,诸如此类的原生态天然美景数不胜数,但受制于交通不便和经济落后,这些美景仍藏在深山,正待开发。

  保护中加快开发

  地处三省交界地带的陇南市江河小溪密布,森林覆盖率高,素有“陇上江南”之美称。当地多种旅游资源富集。
  在陇南,既有官鹅沟、阳坝、万象洞、洋汤天池、三滩、云屏三峡等异彩纷呈的自然生态和优美秀丽的山水风光;也有积淀了先秦文化、伏羲文化、三国文化、仇池文化等历史地域文化,形成的白马民族风情、藏羌民族风情、乞巧民俗风情等民族民俗风情,和秦西垂陵园、西狭摩崖石刻等历史文化遗存;还有光荣的革命历史和红军长征的壮举为陇南孕育了哈达铺长征纪念馆、两当兵变遗址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
  康县阳坝有“天然氧吧”之称,在景区内森林覆盖率85%,是陇南市比较知名的景点。2013年夏季,这个景区遭遇了洪水灾害,在景区维修和重建过程中,并没有采取破坏生态复原景点的办法,而是经过专家反复论证,将大部分原生态山水保留下来。
  在康县旅游局局长王维成看来,陇南阳坝这样原生态的山水,应该是国内的为数不多的“禁土”,拥有规划先行,在开发中注重保护,才能在未来体现出比较优势来。

  区级合作打通旅游环线

  陇南的地理位置上,处于兰州、西安、成都三角区域的中心位置,处于天水、汉中、广元、九寨沟旅游黄金线的重要连接带,当地认为,可以借此打通甘、陕、川三省旅游环线,使陇南成为甘陕川毗邻地区历史文化观光与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其中一个关键的内容,就是交通的建设。目前,兰渝铁路、兰海高速、十天高速等多条交通干线正在建设之中。而此前,从武都到甘陕川三省交界罐子沟的武罐高速已经通车,许多来自四川广元等地的游客,利用周末时间来武都万象洞和宕昌官鹅沟等景区观光。
  为了加强旅游区域合作,陇南市已经与三省多个市州初步达成了“陕甘川三省毗邻市州旅游经济合作协议书”和《陕甘川毗邻市州旅游经济合作协议章程》。以寻求依托九寨沟这个世界级的旅游品牌,共建甘川陕三省毗邻市州大旅游经济圈。2014年初,陇南市就和四川广元市签订了区域旅游合作协议,双方同意两城市互为无障碍旅游城市、重要客源市场。双方除了共同推介特色旅游线路之外,还在各自城市为对方提供宣传展示平台。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王宏伟、屠国玺、梁军、连振祥采写,图片由本报记者张锰摄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陇南茶叶:承载绿色致富梦
· 油橄榄:洋作物在陇南找到了家
· 图说陇南•城市影像
· 陇南赋
· 陇南:南北交融的瑰丽画卷
 
频道精选:
· 【思想】央企高管限薪关键在于厘清市场边界 2013-06-14
· 【读书】反思这场金融危机视野不能局限在美国 2014-08-26
· 【财智】汇添富清盘避重就轻 剑走偏锋疑营销噱头 2014-08-22
· 【深度】“掮客”律师当中介跑关系乱象频出 2014-08-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