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打破大山阻隔
2014-08-27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013年6月初,成县县委书记李祥为全县核桃丰收后的销路犯了愁。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李祥尝试在微博上介绍、推销成县核桃。没想到的是,此举立即在网络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而“成县李祥”也成了一名微博达人,“核桃书记”的名号也随之传播开来。
  随着李祥微博的走红,成县的众多干部群众都开通了微博,开始加入微博卖核桃的行列,成县核桃也随之升温。仅去年6、7两个月间,成县在网上预售的鲜核桃总量已超过5000公斤,以订购整株核桃树的方式预售了151棵百年老核桃树的全部果实,总产量超过1.5万公斤。成县核桃的网销时代由此正式拉开。
  成县苏元乡的水坝村,地处山区,交通极为不便,山里人生活也不富裕。然而这两年,当互联网铺进来后,它一跃成为陇南市第一个开通网店的“明星村”,虽然地处深山,却与外界近在咫尺。
  村民曹江红开了网店之后,发现了聚宝盆。他说:“开网店之前,粽叶烂在田间路边无人问津,我们很费劲地把自产的土蜂蜜拿到城里去卖,每公斤卖12元钱还得搭上路费,有时候还不一定当天就能卖掉。现在自家吃不完的荞面,山里采的羊肚菌,都能从网上卖个好价钱。”
  如今曹江红和村里的几个农民,联合成立了一家土特产公司,雇了8个人,主要就是在网上卖乡里的土特产。现在他们还可以在线为县城整栋住宅小区提供预订,线下实现“特供”的业务。
  “目前,仅水坝村就有6个网店,半年来线上销售6万多元。全乡有30多家网店,线上线下销售28万元。”苏元乡党委书记刘粉梅说。
  水坝村的变化仅仅是陇南市打通网络道路的一个缩影,电子商务成为当地群众致富的新希望,正在陇南山乡遍地开花。
  “让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成网络上的近在咫尺。”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面对兴起的电子商务热潮发出的号召如今已成为陇南干部群众耳熟能详的口头禅。孙雪涛说:“电子商务作为新兴业态,有着广阔发展前景。我们要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带动种植业、加工业和包装、仓储、物流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真正把当地的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促进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科学推进精准扶贫。”
  “电子商务的发展,不仅带动了农民种植土特产的积极性,更吸引了一大批青年返乡创业。大学生村官、大中专未就业毕业生成为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生力军。”理川镇党委书记杨文辉说,电子商务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当地正在努力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的思路,培养一批致力于电子商务研究的青年才俊。
  “在外打工,不如回家干淘宝!”这是成县农民段国强的切身体悟。去年4月份,在外打工的段国强,听到家乡要发展电子商务,毅然放弃了高薪工作,回到村上开网店。段国强是他们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如今他最远的一单生意卖到新加坡,每天都有不少回头客、新朋友从他的淘宝店里购买核桃、土蜂蜜、樱桃等众多产品。
  如非亲见,你不会想到如今在陇南许多交通偏僻的山乡里,通过互联网,农民开始学习足不出户做老板,外销这里独具特色的农产品,一条网路正越走越宽。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王宏伟、屠国玺、梁军、连振祥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陇南茶叶:承载绿色致富梦
· 油橄榄:洋作物在陇南找到了家
· 图说陇南•城市影像
· 陇南赋
· 陇南:南北交融的瑰丽画卷
 
频道精选:
· 【思想】央企高管限薪关键在于厘清市场边界 2013-06-14
· 【读书】反思这场金融危机视野不能局限在美国 2014-08-26
· 【财智】汇添富清盘避重就轻 剑走偏锋疑营销噱头 2014-08-22
· 【深度】“掮客”律师当中介跑关系乱象频出 2014-08-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