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上半年不良率攀升净利润增速垫 盈利失速风险激增
业绩增速5.59%,远低于同业,不良率攀升至1.13%
2014-08-26    作者:记者 刘振冬 蔡颖 实习生 张晓梅/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牛锡明、彭纯搭班执掌交行1年有余,他们并没能阻止交通银行的“失速”。交行的上半年利润数据在已公布半年报的银行同业中倒数第一。
  21日公布的2014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交行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仅5.59%,远低于已公布半年报数据的6家上市银行17.51%的平均值,其中利润增速倒数第二的中国银行,上半年利润增速也达10.97%,接近交行的2倍。与此同时,交行的不良贷款激增,上半年增加44.4亿元,不良率由去年中的0.99%,快速增加到今年6月末的1.13%。
  交行高层在业绩说明会上预计,基于中国经济仍在低位徘徊等原因,未来一年交行不良率可能还会继续小幅上涨,但总体风险可控。
  半年报数据发布后,高盛指交行业绩符合预期,但仍需关注逾期贷款偏高情况,以及较同业为低的拨备水平,维持“沽售”评级,目标价5元。瑞银报告表示,交行上半年不良贷款比率按季升4个基点,至1.13%,预期不良贷款增加主要来自房地产及信托相关产品,仍然维持全年盈利增长6%之预测,评级“中性”,目标价5.1元。麦格理相对乐观,维持“跑赢大市”评级,目标价6.43元。

  利润增长连续放缓,ROE同业垫底

  在净利润方面,半年报数据显示,交行上半年实现净经营收入908.73亿元,同比增长6.98%;净利润368.95亿元,同比增长5.66%,其中归属于该行股东净利润367.73亿元,同比增长5.59%,低于第一季度净利率5.68%的增长率,也远远低于去年同期12.13%的增长率。交行表示,因贷款减值损失及保险业务支出等大幅增加,使得公司利润及净利的增幅相对净经营收入有所缩减。
  在已披露半年报的6家上市银行中,利润增速最高的平安银行,同比增长高达33.74%,华夏银行同比增长19.07%,宁波银行同比增长18.35%,浦发银行同比增长17.12%,中国银行同比增长10.97%。
  以净资本收益率(ROE)指标衡量,交行的盈利能力也是同业垫底。上半年,交行年化ROE为17.10%,平安银行年化ROE为17.29%,中国银行年化ROE为18.99%,华夏银行年化ROE为19.61%,浦发银行年化ROE为21.44%,宁波银行年化ROE为22.56%。
  虽然盈利水平在同业倒数第一,但交行管理层对此的判断更多在环境因素。在业绩会上,交行行长彭纯表示,在内地经济增长放缓、经济结构出现调整背景下,上半年交银业绩增速出现放缓,但“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特别是在内地经济“三期叠加”大环境中,银行净利润增幅回归常态。面对上述情况,交银今后几年的发展目标将考虑自身风险的承受能力,考虑到为今后长远发展打好基础,所以尽管净利增速有所放缓,但增幅还是比较适当的。他认为,上半年交银净利润增速虽有放缓,且不良率略有上升,但净息差等指标却有所转好,二季度净息差环比上升了11个基点,表明交银在资产负债结构调整上已获成效。

  负债增长放缓 存贷比略有降低

  半年报数据显示,交行上半年年末资产总额达人民币62,839.36亿元,较年初增长5.42%,高于第一季度0.31%的增长率,但低于去年同期8.42%的增长率;其中,占比最大的客户贷款(扣除拨备)达33,546.57亿元,同比增长5.06%;增幅较快的是其他各类资产和应收融资租赁款,增长率分别为13.48%、12.25%。
  在负债总额方面,交行上半年年末负债总额58,413.90亿元,同比增长5.25%,其中客户存款额达62,839.36亿元,较年初增加2,180.87亿元,同比增长5.42%;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和拆入较年初增加266.90亿元,在负债总额中占比19.74%,较年初下降0.60个百分点。上半年,交行所有者权益合计4,425.46亿元,同比增长5%。
  在金融脱媒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双重夹击下,交行上半年利息收入增长仍然乏力。交行发布的中报数据显示,该行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20%和2.39%,同比分别下降19个和17个基点。
  上半年,交行存贷比数据略有改善,但在已公布半年报的上市银行中仍处于最高水平。数据显示,交行存贷比72.37%,中行存贷比72.29%,华夏银行存贷比69.05%,浦发银行存贷比68.86%,平安银行62.21%。
  有分析师表示,综合化经营是交行“两化一体”战略中的重要目标。但综合经营的成果目前还没有成为该行业绩增长的“稳定器”。

  不良三年“双升”,资产质量承压

  让机构投资者担忧的还有资产质量,交行已连续3年不良双升。上半年,交行不良贷款率升至1.13%。2012年年中,交行不良贷款率0.82%,2012年末,不良率0.92%,2013年中升至0.99%,2013年底已至1.05%。
  数据显示,6月末,集团口径不良贷款余额人民币387.50亿元,较年初增加人民币44.40亿元,对应的不良率为1.13%,增长0.08个百分点。在贷款五级分类中,次级类、可疑类、损失类、均有不同程度的小幅提升。
  交行表示,资产质量变化受钢贸业务和民营中小企业风险扩散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江浙地区的零贷业务,有较为鲜明的区域和行业特色。这一情况是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引发的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矛盾突出、民营中小企业抗冲击能力弱的一个集中缩影,并非全域性的、系统性的问题。
  交行首席风险官杨东平表示,上半年不良贷款小幅增长,在年初管理层的预判之中,与去年情况相若。上半年交银不良贷款主要仍集中在江浙地区,特别是以钢贸业为代表的批发行业。基于当前经济形势判断,预计今年甚至明年的不良贷款率仍可能小幅波动或略升,但“风险总体可控”。
  “风险点主要是宏观经济下滑导致贷款需求进一步萎缩和不良贷款的暴露程度超过我们的预期。”东北证券分析师唐亚韫判断。
  受不良快速增长的影响,交行拨备覆盖率持续下降,由2012年底的250.68%,降至去年底的213.65%,进一步降至今年中的204.16%。与其他行相比,这一数据也偏低。半年报数据显示,中行拨备覆盖率217.02%,华夏银行拨备覆盖率291.49%,浦发银行拨备覆盖率267.84%。
  相对于资产质量,交行的资本充足率较为稳定。6月末,交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70%和12.75%。较3月底的10.04%和12.19%,明显改善。但有分析师指出,这主要是通过采用内评法令资本水平上升。
  半年报显示,2014年6月末经监管核准,交通银行遵照中国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及其相关规定,开始采用资本管理高级方法计量资本充足率。按照资本管理高级方法计量的资本充足率,信用风险由权重法调整为内部评级法,市场风险由标准法调整为内部模型法,操作风险由基本指标法调整为标准法,计量方法的变化对资本充足率有一定影响。
  不过,虽然转为内部评级法有时能够改善资本水平,但在经济下行周期也有很大不利,一旦信贷风险暴露,风险权重将大幅调整,会迅速恶化资本充足率指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交通银行:争取混合所有制改革先行先试
· 交通银行高管团购自家股票 信号意义大影响待观察
·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今年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
· 交通银行报告: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势短期难改变
· 交通银行:今年中国银行业的利润将稳步增长
 
频道精选:
· 【思想】做市商让新三板活过来了 2013-06-14
· 【读书】借来的智慧 2014-08-25
· 【财智】汇添富清盘避重就轻 剑走偏锋疑营销噱头 2014-08-22
· 【深度】“掮客”律师当中介跑关系乱象频出 2014-08-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