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中报交出的创新“启示录”
2014-08-26    作者:晓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家电发展到现今,可以说,已经从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集成(产品覆盖广)过渡到一流企业做整体解决服务商。例如美的集团基于空调、空气净化器、加湿器、抽湿机四大空气类产品启动“空气智慧管家”战略,依托其“一站式”空气解决方案,实现对室内空气“温度、湿度、洁净度、风速”的全方位、一体化调节,为用户量身打造完美舒适的室内空气环境。这标志着美的空调将由“空调制造商”全面转型为“空气整体解决服务商”。

美的全品类亮相上海家博会
美的集团展示以客厅生活为中心的智慧家居解决方案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移动互联的浪潮彻底洗刷了家电市场,意味着传统制造业为了顺应市场需求,提升未来的发展空间,必然选择“转型+创新”并驾齐驱的道路。
  8月18日晚,美的集团发布半年报,2014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77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6亿元,同比增长58%,每股收益1.57元,同比增长58%。与此同时,美的集团一并发布1-9月预增业绩及股份回购计划公告,公司预计1-9归母净利润预计增长45%-60%;为进一步加大股东回报力度,建立股份回购长效机制。
  在阵容庞大的家电转型队伍中,美的集团成为为数不多的实现名利双收的胜利者。此次公布的中报无疑再次提振了公司、投资者及股民的信心,转型已经初具成效。

  转型创新要凸显业务优势

  对于传统企业,尤其是大规模制造业,是继续艰难行走在传统制造模式下的独木桥,还是顺利踏上拥抱互联网的阳光道,答案已经没有悬念。难点是如何真正将互联网基因植入传统的经营管理系统中,创造出企业文化与创新元素相融合的组合物。值得注意的是,转型不是让你完全颠覆,升级还需不断创新。这种创新既要建立在保持基本业务盈利的增长基础上,还要利用全新的营销思维来塑造业务价值,拉升新的服务能力和创新动力。
  这就意味着,过去每生产并售出一件家电产品,只是体现了特定的市场规律,满足的仅是消费者的需求。而在移动互联时代,这种惯性的销售思维以及厂家与用户之间的关系被重新定义。
  例如现今的美的集团,提供的不只是一件产品,而是包含了内容、服务和体验等多层理念,还要通过大数据等技术分析用户需求和行为,不断地“再生产”自己的产品,达到创新的目的。
  同时,美的创新集中业务优势,不脱离客户服务价值。如今很多家电都在尝试用“智慧”的思路做智能化产品,但对用户来说,如果没有足够的服务特征,也最多不过是走马观花,不会促成最终的消费。而美的今年初发布的M-Smart智慧家居战略中,在智慧家居领域实施“1+1+1”战略即“一个智慧管家系统+一个M-Smart互动社区+一个M-BOX管理中心”,通过打造“空气智慧管家”、“营养智慧管家”、“水健康智慧管家”和“能源安防智慧管家”等智能服务板块,为消费者提供最全面、最专业的智慧家居体验。这种优势是基于全球最齐全的产品群优势与用户基础,也就是系统整合了旗下产业群优势和技术研发、产品服务等优势资源,为用户提供了优秀的整体解决方案。

  “一站式”整体服务商

  传统用户可能对家电品牌会有一个相对封闭的认知,比如在大家电领域,普遍的“共识”是空调买什么品牌,冰箱买什么品牌等;小家电领域也是一样,一个家庭拥有电器多达十几个品牌,而这种购买方式都是建立在单一质量口碑上。结果是,用户和商家“两败俱伤”。因为,从用户层面看,购买了多品牌产品,无法集中获得某一品牌的优质服务;从商家层面看,想做大做全产品线更是难上加难。
  因为对客户来讲,产品的全覆盖思路更有利于集中资源进行整合服务。过分依赖单一产品的“重心”,容易忽视全品类的营销,难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圈。家电发展到现今,可以说,已经从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集成(产品覆盖广)过渡到一流企业做整体解决服务商。
  例如:美的集团基于空调、空气净化器、加湿器、抽湿机四大空气类产品启动“空气智慧管家”战略,依托其“一站式”空气解决方案,实现对室内空气“温度、湿度、洁净度、风速”的全方位、一体化调节,为用户量身打造完美舒适的室内空气环境。这标志着美的空调将由“空调制造商”全面转型为“空气整体解决服务商”,为用户构建全新的室内智慧空气系统。这一项突破,也是紧紧围绕客户为中心,提供的创新价值。
  业务优势的再造及电器整体解决方案商的诞生,是美的转型创新带给整个家电圈的核心启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的集团获准要约收购小天鹅
· 美的集团推股权激励确保中长期发展
· 美的集团:创新是凸显产品力的核心元素
· 科技创新强力推动美的集团战略转型 稳健铺就国际化发展之路
· 美的集团股份18日起上市 美的电器终止上市并摘牌
 
频道精选:
· 【思想】做市商让新三板活过来了 2013-06-14
· 【读书】借来的智慧 2014-08-25
· 【财智】汇添富清盘避重就轻 剑走偏锋疑营销噱头 2014-08-22
· 【深度】“掮客”律师当中介跑关系乱象频出 2014-08-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