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律师:加班累死累活 挣得不够生活
2014-08-26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工作繁重、压力大、收入少;缺乏尊严,地位低,受歧视……青年律师在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的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现实困难,这些问题严重制约青年律师的健康成长。 

  “这个职业远没有外界看的光鲜”

  “律师这个职业远没有外界看的光鲜,实际上要经常加班,累得要死要活,挣得还不够生活。”刘思宇说,律师执业前需要实习一年,实习期间每月只有2000元的工资。实习期过后,每月有3000元的底薪。一般三五年内,每月收入均在三四千元左右。
  重庆某律师事务所拥有30多名执业律师,其中年龄在35岁以下的青年律师占80%以上。刘思宇一年前成为这里的一名律师,现在每月收入3000余元。
  “律师收入高低主要看是否有案源,而案源的多少主要看人脉关系,青年律师要用很长时间积累人脉关系,要等身边的朋友和同学发展起来之后,生活才能够好一些。”刘思宇坦承。 
  由于缺乏案源,一些青年律师不得不从其他律师手中接案子,从而赚取微薄的提成。“律师行业有两种畸形情况:一是资源畸形,80%的案源掌握在20%的律师手里;二是收入畸形,80%的收入被20%的律师赚取。”湖南长沙某律师事务所青年律师赵常乐说:“我的一半收入是靠其他律师介绍的案源;每年要处理三四十个案子,接受100多件法律咨询,工作量很大。”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律师协会会长韩德云说:“一些青年律师为了养家糊口,不得不到处接案子,每个案子甚至只收几百元、上千元的代理费,由于案子太多,自己应付不过来,部分律师甚至忘记了出庭。”
  除了收入低、工作累,缺乏基本的社会保障也让青年律师有颇多怨言。一些律师告诉记者,现在国家要求用人单位给员工缴纳社会保险,但因为律师和律师事务所之前特殊的关系,律师事务所往往不给律师缴纳,或要求律师自己缴纳全部的社会保险。
  “在成为律师最初的几年里,收入甚至满足不了基本的生存需要,我身边坚持不下来转至其他行业的青年律师比比皆是,但过了这段痛苦期之后,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这需要不懈努力和持之以恒。”辽宁诚事律师事务所青年律师马家强说。
  虽然起步艰难,同时普遍面临恋爱、结婚、生子、购房、买车等现实压力,但多数青年律师选择了坚持。赵常乐、刘思宇等青年律师表示,自己当初选择做一名律师,主要是想为社会输送公平正义,为了实现这一理想,吃苦受累也能够坦然面对。

  在被尊重与被歧视间徘徊

  除了普遍认为收入不高,青年律师对职业的自我认知很矛盾,普遍认为自己生活在被尊重与被歧视之间:法律专业服务者的身份让他们在当事人面前感觉到尊严,但法庭上法官与检察官的相对强势,又让他们时常感到被歧视。
  “2012年,我代理了一个租赁合同纠纷的民事案件,在立案庭上法官直接用脏话骂我,让我感觉很愤怒、难堪和屈辱。”北京青年律师于学金告诉记者,办案子的过程中,一些法官不尊重律师,让自己很受伤害。
  除了在法官面前感到被歧视,检察官也经常让他们感到难堪。“我们参加刑事诉讼时,经常会出现这种情况:辩护律师一说话,检察官就强行打断,并且拿伪证罪相威胁,导致律师在法庭上抬不起头。”赵常乐说。
  感觉不到尊严,让大量青年律师放弃职业理想。小陈曾经是海南三亚某律师事务所的一名青年律师,并且因业务素质高,是所里的重点培养对象。2010年,他在海南省某地被法官在法庭上当着双方当事人直接辱骂,感觉人格得不到尊重,于是两年后考到了某检察院。
  于学金说,律师往往只能在当事人面前才有尊严。“当事人把官司输赢的希望都寄托在律师身上,对律师当然是毕恭毕敬,这使律师有一种存在感和满足感,有时候在法官和检察官面前受到了屈辱,我就这样安慰自己‘八小时内是孙子,八小时外是老子’。”
  “青年律师是律师队伍的未来,培养一支政治坚定、法律精通、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青年律师队伍,关系到我国律师事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也关系到法治中国的建设进程。”韩德云说,应把青年律师培养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制定实施培养规划,建立健全培养体系,切实提高青年律师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青年律师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本稿件由毛一竹、韩振、陈文广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掮客”律师当中介跑关系乱象频出
· 信用卡不设密遭假签名盗刷 律师持卡人可拒还款
· 联通宽带退订撤而不销 律师称涉嫌违背消法
· 工薪族晒收支帐:月薪9千律师揪心地铁涨价
· 尚德可转债再延44天 或无能力再支付律师费用
 
频道精选:
· 【思想】做市商让新三板活过来了 2013-06-14
· 【读书】借来的智慧 2014-08-25
· 【财智】汇添富清盘避重就轻 剑走偏锋疑营销噱头 2014-08-22
· 【深度】“掮客”律师当中介跑关系乱象频出 2014-08-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