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注入承诺落空 中体产业10亿融资买盘恐踩上"地雷"
机构提前出逃
2014-08-26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无论怎样的调侃也改变不了这样一个现实:那些寄希望于大股东国家体育总局基金管理中心资产注入而买入或者一直持有中体产业的投资者,这次无疑踩中了一个股市“地雷”,而对于包括泰达宏利和诺安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而言,早在这颗“地雷”爆炸之前,就已经纷纷逃离。不过,最让人担心的是,作为两融标的,这只股票迄今为止仍然有9.8亿元规模的融资买入盘。
  灾难刚刚开始。8月25日,复牌后的中体产业毫无意外地一字跌停,在12.17元/股的跌停板上,则积压了69万手的卖单。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中体产业25日上演的跌停,则很可能只是一系列跌停板的开始。
  日前,中体产业公告称,2014年8月22日,公司收到大股东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发来《关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对股权分置改革承诺事项说明公告》。上述公告称,由于没有可注入的优质资产,虽经多方努力,仍未能在规定的期限内形成明确的可行性方案,所以没有在规定期限内规范承诺。下一步国家体育总局基金管理中心将转让其所持中体产业公司全部股份,由受让方履行承诺事项,转让股份收益按国家国有股权管理相关规定办理,此项工作三年内完成。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12月11日,在中体产业股权分置改革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基金管理中心承诺在未来适当的时机,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并履行相应的法律程序情况下,将可提供的优质资产尽可能优先注入中体产业公司。然而,近8年的时间过去之后,上述资产注入却一直没有进展。今年8月8日,天津证监局对国家体育总局基金管理中心下达文件,称上述承诺事项使用了“适当的时机”、“尽可能”等模糊性词语,没有明确的履约期限,且违反了相关规定,责令大股东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公开说明原因、目前的进展以及下一步解决方案。
  也就是说,中体产业股改当初的承诺人国家体育总局基金管理中心给投资者打了一张大大的“白条”,在证监会的监管问责之下,股改承诺近8年之后,其没有履行能力的事实才曝光。
  值得注意的是,在其他股东中,一季度末位列十大股东第三、四位的泰达宏利市值优选和诺安股票均已消失,只剩下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宏创1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股比例为0.47%。
  让投资者担心的是,在大股东资产注入的承诺落空之后,中体产业将何去何从。数据显示,截至8月22日,作为两融标的,中体产业仍然有高达9.8亿元的融资买入盘。这意味着,一旦未来中体产业上演昌九生化式的连续跌停,甚至可能上演比当初昌九生化更为惨烈的两融“血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优先股改革“组合”重要一环
· 国资改革红利可媲美股改
· 中体产业*ST国发双双剥离地产资产
· 谢亚龙被立案侦查 中体产业称公司经营不受影响
· 中体产业:受多重题材提振
 
频道精选:
· 【思想】做市商让新三板活过来了 2013-06-14
· 【读书】借来的智慧 2014-08-25
· 【财智】汇添富清盘避重就轻 剑走偏锋疑营销噱头 2014-08-22
· 【深度】“掮客”律师当中介跑关系乱象频出 2014-08-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