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债夹缝求生流动性差 新三板公司或难“救场”
今年仅发行189只且逐月“退烧”
2014-08-26    作者:记者 钟源/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允许新三板的挂牌公司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不管对投资者还是券商,都是利好。”上海某券商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不过,鉴于中小企业私募债近年来夹缝求生的窘境,尤其是今年发行仅189只且逐月递减的态势,专家认为,因为私募债自身缺陷和流动性差的原因,新三板公司获准发行私募债或许也难“救场”。
  证监会近日研究部署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意见的具体措施,其一就是要扩大公司债券发行主体范围,丰富债券发行方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上市的公司(即“新三板”公司)将被允许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新三板为中小企业融资的作用从而将会更加突出。
  中小企业私募债启动伊始,中小企业积极进场融资,投资人排队抢购。不过好景不长,在中小企业私募债推向市场三个月后,其发行热潮渐渐冷却下来。
  Wind数据显示,自2012年6月开闸以来,目前沪深交易所市场共发行私募债575只,发行规模共计756.83亿元。而今年以来,仅发行189只,为中小企业融资共计283.27亿元。从各月发行情况来看,发行数量最多为1月,共计46只,随后逐月基本呈减少态势。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中小企业私募债遇冷的原因,其一是私募债属于高风险低信用债务,没有政府背书和风险兜底作为依托,因此具有一定的偿付风险;其二是私募债的发行利率呈下降趋势,没有体现高风险高收益的原理;其三是私募债的流动性差,变现困难。
  “允许新三板的挂牌公司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是一个利好,扩大了发债的范围。在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资质,要比没上市的公司好,所以其发债的安全性就更高,收益率也会相对低一些。而对于投资者而言,也提供了新的投资品种。”该人士表示。
  对此,一位资深投资人士认为,私募债至关重要的是流动性。中小企业私募债存在手续繁琐以及交易限制,只能在交易所的固定收益平台或综合协议交易平台进行交易,而这些交易平台一般是有交易起点限制的,因此种种问题导致其流动性较差,不如公司债、企业债变现能力好。对新三板公司进行放行,根本没有解决流动性差的缺陷。
  湘财证券分析师宋彭奇认为,从整体来看,新三板公司准许发行私募债,是监管层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具体措施。未来私募债不仅仅对新三板公司开放,而是对所有公司都将开放。至于政策的放开,对私募债未来走势起多大作用,还需要观望。根据先前的原因来看,私募债惨淡的表现难言迅速改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三板做市商制度今上线
· 新三板成中小微企业融资乐土
· 私募债是当前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最有效途径
· 新三板企业转板尚需完成多道工序
· 平台私募债"洛阳纸贵"
 
频道精选:
· 【思想】做市商让新三板活过来了 2013-06-14
· 【读书】借来的智慧 2014-08-25
· 【财智】汇添富清盘避重就轻 剑走偏锋疑营销噱头 2014-08-22
· 【深度】“掮客”律师当中介跑关系乱象频出 2014-08-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