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集团牵手中核集团 电力巨头争相加快核电布局
2014-08-26    作者:记者 王璐/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面对国内核电重启后的巨大市场,国内传统电力巨头们布局核电产业的步伐正在加快。
  长江电力2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三峡集团8月22日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核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以股权为纽带,推进传统核电项目、核电产业上下游合作以及核电新技术开发研究工作。
  事实上,除了三峡集团,今年以来华电集团、华能集团也都以联姻核电企业、成立核电专家委员会等多种方式加深对核电领域的介入,而原有的核电企业内部格局也在发生着变化,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与中电投将要重组合并,中核集团、中国核建、中广核上市之路逐渐清晰。
  业内人士认为,央企热衷于核电项目,除了看好核电在未来能源格局中的地位外,更看重大型核电项目建设中的万亿市场份额。而在多种势力的参与下,中国核电三足鼎立的局面将被改变。
  三峡集团核电布局从四年前就已开始谋划。其《“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表示,今后五年集团公司将加强与国内外领先能源集团、科研机构的战略合作,积极参与核电选址,寻求大比例参股机会,培养和储备核电人才,努力争取核电开发资质。
  2010年,有消息称中核集团将以掌握的45%中广核股权与三峡总公司手中部分长江电力股权进行置换。但由于福岛核电站泄漏事件,我国暂停国内核电站开发,上述事宜被迫中止。
  而之后三峡集团又抓住中核集团全资子公司中核核电有限公司第二轮增资扩股,并列成为其第二股东。随着核电项目审批重启,三峡涉核不再仅仅局限于参股。根据此次合作协议,中核集团和三峡集团将推进传统核电项目及核电产业链上下游合作,通过股权合作,共同参与国内核电项目的投资运营管理工作。此外,双方将在海外核电、海外水电项目、风电、太阳能等其他方面全方位合作。
  进军核电产业的电力巨头并不止于三峡集团一家。中国华电集团也已与中核集团签署核电项目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核电发展。中国华能则正式成立核电专家委员会,强化技术支撑力量,积极争取拥有核电投资运营资质。目前华能集团以参股形式参与的核电项目,主要包括山东石岛湾核电项目和海南昌江核电项目。
  与此同时,在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中唯一拥有“核电开发控股资质”的中电投也将加速核电发展作为今年的重要目标。与中核、中广核相比,中电投在核电技术研发、工程建设、运行业绩上最弱,而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的重组将使其掌握先进技术。而中广核、中核的上市在今年再次提上议事日程。
  不难发现,传统电力巨头进军核电领域一系列动作背后是核电重启以及大发展的信号。今年以来,能源局等多个部门都不断强调,要加大核电发展力度,并实施重启沿海核电。根据《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15年、2017年核电年发电量目标是分别超过0.2万亿kWh、0.28万亿kWh;在运装机分别为40GW、50GW;在建装机分别为18GW、30GW。
  根据华泰证券分析师郑丹丹的测算,如要完成上述目标,2014年-2015年将新增投运25.22GW,新开工9.83GW;2016年-2017年将新增投运10GW,新开工22GW。而2013年新增核电商运装机仅2.21GW。
  这意味着核电投运、开工都将加速,核电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潮,其中2014年投资需求就达700亿元。业内预测,如果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新增60GW,则直接带动投资将达1.2万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核电设备市场将迎扩容机遇
· 核能核电有望接棒军工潮
· 习近平称抓紧启动核电建设 产业链热度飙升
· 李克强推动中法开拓核电等第三方市场
· 国家核电或将与中电投调整重组
 
频道精选:
· 【思想】做市商让新三板活过来了 2013-06-14
· 【读书】借来的智慧 2014-08-25
· 【财智】汇添富清盘避重就轻 剑走偏锋疑营销噱头 2014-08-22
· 【深度】“掮客”律师当中介跑关系乱象频出 2014-08-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