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能自外于亚洲基金护照建设
2014-08-26    作者:张茉楠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如何深化亚洲金融合作是促进亚洲经济大融合的关键,推进亚洲金融合作,关键在于整合亚洲存量金融资源,这其中推进亚洲基金护照(ARFP)建设是极其重要的一环。
  近期,亚洲区域基金互认正在加速推进,一个类似欧洲基金护照的亚洲版图逐步形成。目前,有六个区域市场参与了亚洲地区基金护照计划——包括澳大利亚、韩国、新西兰、新加坡、泰国和菲律宾,该计划拟在2016年投入实施,这对于亚洲金融发展和稳定意义十分重大。
  首先,ARFP建设可减少资金错配和货币错配现象。亚洲新兴经济体普遍以间接融资为主,这种以银行体系为主导的融资结构,容易产生资金错配和货币错配现象,金融风险主要集中于银行部门,且金融结构脆弱。当遭遇外来冲击时,易引发危机。事实上,东南亚金融危机以后,亚洲各经济体为了维护共同的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在加快自身内部经济重组和改革的同时,非常注重与周边经济体加强区域财金合作,各种层次的区域财金合作形式层出不穷,但缺乏有效互认和整合。
  其次,ARFP建设可促进资金调剂提高资金效率,破解资金困局。当前,亚洲现有区域合作机制和区域金融机构相对薄弱,虽然各国外汇储备普遍较高,但大都投资于西方发达国家的债券,资金回报率较低,而本地区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建设资金需求往往得不到满足。特别是由于存在着资金跨境流动监管体制机制障碍,项目难以对接资金,产生了非常大的资金缺口,也降低了金融资源的使用和配置效率,因此,急需加快推进ARFP建设,进而大力促进亚洲跨境投资和融资。
  第三,ARFP建设有助于应对全球跨境资本流动。截至去年末,全球对冲基金所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2.01万亿美元,为2008年6月以来最高。目前中国也有接近6万亿的基金,如此规模的富余资金需要找到合适的投资渠道。由于缺乏域内基金跨境流动的机制,亚洲的基金如果要在亚洲地区内不同国家购买基金,必须到欧洲去注册,然后再回到亚洲购买,不仅造成成本上升,还造成亚洲资金的流失,加剧了资金的紧张,特别是在未来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以及全球金融和货币政策周期分化的大背景下,加强亚洲自身的债券市场建设,平抑跨境资本流动更加紧迫。
  从现在情况看,中国作为最受全球基金经理青睐的市场并未参与到亚洲基金护照框架中,这主要是因为短期内中国正在落实多项跨境合作计划,例如内地与香港之间的基金互认,以及沪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但是长期看,亚洲区域内放开基金市场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普通投资者对基金及海外市场的认可;二是储蓄水平和财富的积累程度;三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目前来看这三个条件都是逐步朝着开放的利好方向在进展。
  如果2016年亚洲基金护照成行,从提升在亚洲金融市场主导权的角度看,中国不可能一直徘徊在外,必须提前布局,以避免当年加入WTO的被动情况出现。在从金融小国走向金融大国的背景下,中国必须加快国内金融资本市场及外汇市场(包括外汇派生市场)的完善,加快外汇及资本交易的自由化,完善国内金融体系(包括加强汇率的灵活性),在促进亚洲金融市场一体化中寻找收益和分散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IMF:亚洲经济将进一步复苏
· 亚洲金融论坛聚焦亚洲经济动力
· 亚洲基金调查:投资者重新持有现金
· 凯雷亚洲基金第三只基金筹募25.5亿美元
· 花旗报告称:亚洲基金获资金流入
 
频道精选:
· 【思想】做市商让新三板活过来了 2013-06-14
· 【读书】借来的智慧 2014-08-25
· 【财智】汇添富清盘避重就轻 剑走偏锋疑营销噱头 2014-08-22
· 【深度】资金链互保链断裂再引民企“跑路潮” 2014-08-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